“只管种养不愁卖”

【查看原图】
——浦北县畅通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浦北县脱贫攻坚办与县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到乐民镇山鸡村收购贫困户肉鸡。陆喜击摄
浦北县脱贫攻坚办与县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到乐民镇山鸡村收购贫困户肉鸡。陆喜击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15日21:57

人民网浦北5月15日电 “真心感谢你们!现在天气比较高,养鸡风险加大,现在这批肉鸡卖出去了,我压在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拿到了养鸡劳动成果的钦州市浦北县乐民镇山鸡村脱贫户覃申祥对前来帮助销售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5月9日凌晨3点多,浦北县脱贫攻坚办与县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连夜来到乐民镇山鸡村,统一收购了贫困户覃申祥、覃利钦的2000多羽肉鸡,总价值9万多元,其中覃申祥收到了近5万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覃申祥是山鸡村2015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6年9月,由政府发放的50羽鸡苗起家,从此走上发展养鸡道路。如今,覃申祥在政府和第一书记等指导帮扶下,已发展到年出栏肉鸡2000多羽,不仅于2017年如愿脱贫,还供了两个儿女上大学,一跃成为村里的脱贫榜样人物。

“今年2月,因受疫情严重影响,我饲养的400多羽待出栏的阉鸡正愁卖不出去时,也是他们来帮我统一收购,获得收入2万多元。”覃申祥感激地说:“有政府和帮扶干部的扶持,我们贫困户只管养好鸡,不愁卖不出去。”

这是浦北县畅通销售通道、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

今年以来,浦北县针对疫情给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积极畅通销售渠道,在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等销售网络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加强农超对接,积极引进客商收购等,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今年1—3月,全县收购贫困户辣椒、百香果、番石榴等农产品超过1000万斤;全县电商交易总额达5.7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农产品交易额2.32亿元,同比增长18%,贫困村农产品交易额8370万元,同比增长8%。

特别是针对活禽销售问题,该县积极创新方式,切实整合县脱贫攻坚办、县食品公司、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力量,采取“统一收购、统一屠宰(包装)、统一销售”模式,着力破解鸡、鸭等禽畜运输、销售难题,确保让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卖得好。今年1—3月,全县为贫困村收购加工白条鸡、白条鸭超过18万羽,有效增强贫困群众发展养殖的信心。

该县白石水镇是番石榴、辣椒种植的产区之一,全镇共种植辣椒6000多亩,番石榴2000多亩。在辣椒盛产的2—3月份,该镇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通过多方联系,组织了8个收购商前来收购,共开设收购点10处,每天收购辣椒、番石榴等农产品30多万斤。

“我家种有辣椒2.5亩,年辣椒产量4000多斤,现在每公斤的价格在1.4元到2元之间,主要销往云南、贵州等地,从不担心受疫情影响卖不出去。”该县一辣椒种植户庞叔说。(覃科棵、陆喜击)

分享到: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