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端稳饭碗

【查看原图】
工人们忙碌装载木板。零振雷摄
工人们忙碌装载木板。零振雷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13日09:34

近年来,广西上思县大力扶持和鼓励家庭农场、企业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增加贫困户就业岗位,让一批又一批困难群众在扶贫车间找到自己的饭碗,圆增收致富梦。

在上思县叫安镇百包村平那屯百翔木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传来“隆隆”机械响声,工人们分工协作,紧张忙碌地进行木材原料加工、装载、运输等工作。

来自叫安镇百包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唐利冯,家里有两个小孩读书,爱人因残疾丧失劳动力,家庭经济压力较大。“第一书记帮我联系来百翔木业公司工作,来这里做工1年多了,每个月有3000左右的收入。这里离家很近,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稳定的收入,感觉生活更有了盼头。”唐利冯说。

上思县百翔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木材加工的企业,主要加工生产高档家具半成品模板,是上思县打造的“就业扶贫车间”之一。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走上正轨,该企业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可提供给困群众的就业岗位也增多。

零帅是叫安镇百包村平那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百翔木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务工有7年多了。“我每个月有3000多块的工资,2017年底我家脱贫了,我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零帅很高兴。

百翔木业有限公司还通过土地流转、租赁等方式,以每亩1500元/年租赁当地100多户村民的土地,并吸纳周边群众就业,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扶贫车间2017年创办以来,共为包括13名贫困户当地43名群众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百翔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荣说。

在南屏瑶族乡枯叫村,张小军2013年创办了香料销售加工点,从事八角、玉桂收购及加工、烘干等业务。八角、玉桂是南屏瑶族乡的支柱产业,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当地群众种植的香料销路成为难题。该香料加工点急群众之所急,为该乡的枯叫、常隆、乔贡、米强等村八角、肉桂种植户提供产品销售便利服务,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香料销路难题。

创业致富不忘众乡亲。2019年张小军将香料销售加工点“变身”为扶贫车间,用工达数十人。到扶贫车间就业的群众,每人每天有100元至120元的收入,人均每年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

张小军说:“扶贫车间获得认定以来,共吸纳8户贫困户到扶贫车间就业。”

深山瑶寨里的扶贫车间,也让当地留守妇女和老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张青秀是枯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家离扶贫车间仅有几百米。在张小军创建的扶贫车间,张青秀负责晾晒八角、分拣打包、外运装车以及肉桂削皮等工作。张青秀说:“我来这里打零工,每天有100块钱收入,又能兼顾家里的农活,很不错。”

近年来,上思县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已认定的9家扶贫车间,吸纳包括98名贫困户在内的当地群众323人就业。扶贫车间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能力,让当地群众“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圆了就业梦。(彭远贺 黄宝思 朱维平)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