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县:金银花开香满山

【查看原图】
忻城县北更乡“三月三”金银花旅游节民俗实践活动掠影。蓝日福摄
忻城县北更乡“三月三”金银花旅游节民俗实践活动掠影。蓝日福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11日12:00

“金银花开香满山,山歌有你更嘹亮,这是一个古老美丽的壮乡咧,这是一个让你梦绕的地方啊……”每到金银花盛开的季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这首本土原创歌曲《金银花开香满山》便又热唱起来。

广西金银花的盛产地在忻城县,该县南部的北更乡是广西有名的“金银花之乡”,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2009年,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忻城县金银花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每年的4月至6月,北更乡的山上到处鸟语花香,漫山遍野的金银花竞相怒放。

地处大石山区的北更乡虽然山多地少,素来都是“九分石头一分土”,加上境内没有江河,自然条件非常恶劣,但北更乡的村民却依靠着这石山的优势,大力发展金银花生产,使金银花成为了当地脱贫致富的“产业之花”。

北更乡内仁村米梅屯贫困户李松民房前屋后的石头上爬满金银花。每年4月上旬,李松民夫妇便开始进入繁忙的捡花季节,他们一天可以捡到20斤鲜花。2020年,每斤金银花花蕾市场价是22元~24元,一般金银花鲜花价格是12元~14元。李松民预计全年捡到鲜花200多斤,收入4000元。

根据相关部门检测,在石头上生长的金银花,其品质接近野生金银花,绿原酸的含量要比平地上搭棚架种植的金银花要高。为此,北更乡先后建立了金银花试验站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成立金银花协会,创办金银花脱水加工厂。金银花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如今,金银花已成为了北更乡人的增收新亮点,该地产出的金银花干花远销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国家,昔日的“不毛之地”“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已不复存在。

忻城县北更乡助民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6月。该合作社采用传统的祖传秘方对金银花进行特殊加工,无任何添加剂,争取最大限度保留金银花产品的原色原味,获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先后被评为广西绿色生态农新产品优选采购单位、名优农产品重点推荐品牌等称号。

每到丰收季节,村民们就会上山采摘金银花。采摘完毕后,将金银花进行分拣归类,静置一段时间,随后放入机器中脱水烘干。待脱水烘干结束后,把金银花茶铺开自然晾放、降温。而金银花的花蕾在脱水烘干降温后,需放入密封袋中静置;金银花的花开于花蕾彻底脱水烘干降温之后,这时再次进行分拣,给花蕾、开花分娄装袋,放入密封袋中。

这样生产出来的金银花茶,汤色金黄,花香味浓郁,喝起来甘中带微苦,加上冰糖或蜂蜜别具一番风味,是老少皆宜的保健饮品,特别适宜夏天饮用。

截止2020年3月,北更乡金银花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年产值超200万元。在北更乡助民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带动了更多农户发展金银花产业,走向致富之路。(蓝艳青 蓝干乔)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