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查看原图】
横县南乡镇陈塘村第一书记林富文就带领村民打包大头菜。雷燕桦摄
横县南乡镇陈塘村第一书记林富文就带领村民打包大头菜。雷燕桦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11日10:24

一大早,横县南乡镇陈塘村第一书记林富文就带领村民把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采购的1200斤大头菜分袋包装,下午就可以送到客户手中。

横县陈塘村大头菜种植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横县大头菜主要生产基地,每年种植大头菜面积6000亩以上。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2018年底,村里建立大头菜扶贫产业园,成立“合作社+农户”择优经营管理模式,去年,大头菜扶贫产业园获得了丰收。眼下,大头菜经过几个月纯天然腌制,色香味俱全开始上市。该村第一书记林富文便发挥人脉优势,发动后盾单位购买了南乡镇陈塘大头菜扶贫产业园的大头菜,助力脱贫增收。

“很感谢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支持,这是我们今年开春后第一批大宗量农副产品采购,对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贫困户增收,起到了一个良好的作用。”南乡镇陈塘村支书徐华朝说。

同样,在横县莲塘镇佛子村,驻村工作队员石秀芳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和横县消费扶贫工作群,把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销售一空。

“要不是驻村工作队员,我养的这些鸡和蛋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卖钱,吃又吃不了那么多,她真是我们的贴心人。”贫困户杨万成说。疫情期间,眼看着自己养的鸡销售不出去,杨万成在心里急得慌。了解到她的实际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切实落实帮扶责任,亲自当起了推销员,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积极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帮助贫困户宣传农特产品,只用两天,便帮助杨万成销售出50余只鸡,总价值3500余元,并主动驾驶个人私家车将50余只鸡送往认购人员家中。“现在我只管养,再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了,扶贫驻村工作队员真是太好了。”

近年来, 横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尤其是将产业发展作为重要脱贫路径,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突出产业发展重点,着力帮助贫困户找准致富门路,摆脱发展困境。疫情期间,该县更是通过消费扶贫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贫困群众种养的后顾之忧,让贫困群众的农产品从“卖不出”变成“不愁卖”。(雷燕桦 李业灿)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