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织密开学复课“安全网”

【查看原图】
学生通过体温监测进入校园。韦艳摄
学生通过体温监测进入校园。韦艳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11日10:16

5月6日上午7时许,排着前后间隔1米的长队,走进校园入口等候区,横县横州镇柳明小学学生李海清戴着口罩,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经过等候区、手部消毒、测温区,走进阔别已久的校园,顺利坐在了自己熟悉的座位上。

“回到学校,坐在教室里上课,见到了熟悉的老师和同学,感觉真好!”李海清兴奋而喜悦。

继高三、初三学生实现顺利复学复课后,5月6日,横县迎来第二批次开学复课,返校的年级为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和普通高中一至二年级、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

与以往不同,这个新学期,除了课本和教案,教室多了体温计、消毒液、酒精等防疫“装备”,老师们纷纷变身“防疫员”“安检员”“消毒员”,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我校按照工作标准,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细化每一个细节,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横县横州镇柳明小学副校长梁建政介绍,为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学校各年级之间实行错峰上课,在学校南北校门前安装了7个智慧管控系统闸道,规划了细致的入校路线,让学生安全有序地进入教室。同时,柳明小学实行门禁管理制度,采取错时下课、错峰就餐等措施。

学校开学复课关系千家万户,事关工作大局。横县高度重视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准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科学管控,全面织密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安全网”。开学前,横县就利用“畅行茉莉”小程序,通过数字化技术进行返校前的准备工作,全县师生在“畅行茉莉”小程序进行个人健康信息填报,以数字化的方式,及时掌握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活动轨迹、健康动态,助力师生顺利返校复学。同时,该县于4月24日召开2020年全县开学复学防控工作推进会,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确保全县开学复课安全稳定有序;县领导多次到学校开展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检查,通过实地查看学校健康检测设备、学生宿舍楼、健康观察室等防控情况,详细了解各个学校错时开学准备工作;横县教育局会同县市场监督、疾控等部门人员组成开学前准备工作检查组,对各学校开展地毯式、全覆盖开学准备工作检查,帮助指导各学校做好开学复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也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学前工作方案、开学后工作方案,保障学生顺利、安全复课。

在横县民族中学,通往教室、餐厅、宿舍、卫生间的路线指示十分醒目。学校餐厅等学生集中活动区域,都按照不小于1米的间距划出标识标线、设置专用通道,并安排专人维持秩序。“学校安排专人每天早中晚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学生活动场所进行专人消毒。学生就餐采取错峰、分批、分班、分宿舍模式,避免扎堆聚集。”横县民族中学校长陆如娇说。

当天,横县多所学校还进行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观看疫情防控视频,向学生宣讲防疫知识,引导学生认识疫情,正确做好防控;并在课上糅合了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等,以此培养学生爱国担当、奋发有为的优秀品质。

此外,在安全防范的基础上,横县各级各类学校狠抓教育教学管理,认真总结改进教学管理模式,矫正线上学习存在的问题,合理优化教学策略,确保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努力将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开学后,不少学校进行了“开学第一测”,以检验学生线上学习的成果。“通过测试,学校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情,有针对性地对教学计划作出调整,更好地帮助学生查缺补漏,提高学习实效。”横县中学副校长零毅说。

截至目前,横县第二批次336所学校,8万多名学生已顺利开学复课。横县教育局副局长杨树华表示,下一步,该县将继续督导各级各类学校严格实行校园闭环管理,落实五个一律要求;严格实行校外闭环管理,加强家校沟通配合,共同做好学生防护工作;严格实行疫情应急处置闭环管理,加强医校协作,确保处置过程安全有序有效,共同守好校园阵地。(苏寒梅)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