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三举措”齐发力 助推扶贫领域执纪监督提质增效

【查看原图】
马山县召开“两个专项”部门联席会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张其悦摄
马山县召开“两个专项”部门联席会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张其悦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07日16:42

人民网马山5月7日电 2020年,南宁市马山县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思路,积极提升案件查办能力,通过纪委监委强化协调县直各部门、乡镇纪委和纪检监察室联动形成“攥指成拳”之力,推进“三不”机制,努力构建一体化大监督格局。今年第一季度该县纪委监委共立案59件,同比增长109%,结案36件,同比增长56.6%,强有力的监督机制为全年监督执纪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一是执纪“靶向发力”,紧盯扶贫领域的重点问题。该县执纪监督严格落实“7+2”工作机制,确保专人专班、“一月一报告”等制度有力落实,从严执行“每案通报、每月通报”、蹲点督导清单化等制度,为执纪监督构建有力的制度保障;继续“盯住县里的权,盯住乡里的情,盯住村里的点”,突出监督重点领城域和关键部位,对扶贫领域查处的每一起违纪案件坚决实施“一案三查”,倒查党组织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严惩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执行扶贫领域“一月一通报”曝光制度,利用各级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多途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今年以来,该县消灭扶贫领域“零立案”问题,结案20件,处分20人,其中涉及疫情案件6件,通报6次25人。

二是用好“言传身教”,破解乡镇执纪审查“瓶颈”。在执纪监督过程中,县纪检各监察室每个月向包乡(镇)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汇报乡镇执纪审查工作情况,压紧压实压细各级责任,并下沉到乡镇中参与对口帮扶指导乡镇执纪审查工作;将县纪检各监察室和乡镇纪委按执纪审查办案能力强、中、弱、差等四级和四区来划分,以“最强配最弱”的对口帮扶指导工作,打造“强补弱”办案模式;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统筹协调,将线索少、案件少或零立案的乡镇纪委人员力量短期抽调到县纪委跟班学习,实行“办案人员统一调配、监督统一实施、案件统一查处、保障统一落实”工作模式,集中优势兵力“攥指成拳”,有效解决点上监督力量不足、精力分散以及“宽松软”等问题。一季度以来,全县11个乡镇共立案24件,实现执纪审查、扶贫领域立案数“双清零”。

三是推进“联同联动”,一体化推进“三不”机制。该县通过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的方式,发挥县纪委监委的“指挥棒”作用,及时通报专项治理工作情况。2019年以来,该县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共移交问题线索34条,有效构建了纪委监委和各职能部门“牵头抓总+履职尽责”的大监督格局;利用各派出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一月一重点”监督制度,增强“系统抓、抓系统”力度,督促驻在部门围绕扶贫领域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系统性的专项监督检查,一体推进扶贫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通过约谈、函询、整改通知书等形式,紧密加强全县部门协作分工,压实全县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切实提高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的整体合力。

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该县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咬定目标、坚持不懈,坚决克服疫情影响,不断转变工作作风,继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马山县脱贫摘帽工作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潘国康、张其悦)

分享到: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