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开枝足迹再出发

【查看原图】
——田林县六隆镇发展产业促脱贫纪实
田林县六隆镇八渡笋示范区。陶汉山、吴承局摄
田林县六隆镇八渡笋示范区。陶汉山、吴承局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07日16:07

20多年前,六隆人在广州市的帮扶下,在广州市政协原主席陈开枝的指引下,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用两三年时间,打造出20万亩八渡笋产业,为移民后续生活奠定坚实发展基础。

近年来,六隆人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以优势资源为载体,采取“自主发展”“飞地发展”“抱团发展”等模式,因地适宜地发展产业,让每个村集体都有稳定收入来源,让每家每户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今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际,六隆人继续沿着陈开枝的足迹,创新发展扶贫产业,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有效带动一大批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摘帽,为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昔日:战天斗地打造20万亩八渡笋产业

六隆镇,地处田林县南部,两省三县交界处,管辖面积415平方公里,是以壮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区。20多年前,广州市政协原主席陈开枝为了百色人民早日走向富裕,不顾年事已高,不怕山高路险,走遍百色的山山水水,用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满腔热血践行着“真扶贫、扶真贫”诺言。在陈开枝的深入考察研究、积极协调推动下,广州确定帮扶百色兴建6个大的异地安置区,六隆镇由于地广人稀,区域位置优越,可开发利用土地资源丰富,被赋予全区八渡笋扶贫异地安置基地开发重任。当时的六隆镇,连片荒坡布满荆棘;交通条件落后,很多村屯都没有通公路;通讯闭塞,群众思想意识保守,征地工作困难重重。面对诸多困难,六隆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执行上级易地扶贫开发工作指示精神,全体干部闻令而动,发挥苦干、实干、锐意进取的精神,分片包干,带上行囊走村进寨,挨家逐户开展群众思想动员工作,用涓涓温情逐渐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在广大群众的密切配合下,六隆镇争分夺秒,日夜奋战,让开发区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建成,移民如期住进了新房,通了水、电、路,打造出的20万亩八渡笋产业为移民后续生活奠定坚实发展基础。

六隆镇全体干群展现出来的勠力同心、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精神让前来参观考察的人敬佩不已,“广州亲人前来考察时,都认为这简直是一个奇迹。”见证了开发区建设过程的扶贫工作队员班贵山表示。

今朝:产业布局全面开花成效凸显

2015年,六隆镇共精准识别出贫困村8个,贫困人口750户2902人,当年贫困发生率达到13.38%。

这又是一场硬仗,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战斗甫一打响,六隆人便沿着当年的扶贫开发足迹再出发,紧紧围绕“村村有村集体经济发展,户户有‘3+1’特色产业”的扶贫思路,狠抓产业培育;坚持用产业推动本地社会经济发展,巩固壮大原有的八渡笋和甘蔗两大支柱产业;同时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引导发展新兴特色农业产业,以此形成“以笋蔗为主,杉木、芒果、砂糖桔、油茶、烤烟、林下养鸡等多种产业相结合”的良好产业格局。

2018年,六隆镇投入4591万元资金,对核心示范区3030亩八渡笋进行低产增收改造,辐射带动六隆镇平细村、下维村、周马村、六隆村、门屯村等5个村1万亩以上八渡笋发展,覆盖受益群众1838户7352人,其中贫困户255户1023人。

2018年,六隆镇统筹农业整合资金与15个村民合作社资金共495万元,在中屯村打造500亩沙糖桔产业基地,目前沙糖桔长势良好。

2019年,六隆镇扶贫车间建成投产,为该镇8个村每年提供1万元租金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长期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带动100户以上贫困户增加收入。

进入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六隆人在积极做好各项防控之时,利用各种资金,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目前,门屯村正在开工建设5个养鸡场,中屯村、小榄村等村也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中,势必要在今年最后的7个月里打个漂亮仗,收个好官。

此外,六隆镇还打造了六隆村300亩油茶示范基地、小榄村200亩油茶示范基地、粉屯村100亩油茶示范基地、列屯村100亩油茶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甘蔗种植,目前全镇18个行政村均有甘蔗产业,甘蔗种植保有面积达3.2万余亩;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贫困户发展产业进行扶持,全镇18个行政村因村确定“3+1”特色产业,积极发展八渡笋、甘蔗、杉、油茶、鸡、猪、牛等种养产业,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055户,覆盖率100%。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四年光阴荏苒,四年日夜奋战,当年开枝扶贫足迹深深印在六隆这片热土,如今六隆人以实干谱写华章,让产业布局全面开花,发展日渐上规模,以产业带动脱贫成效开始凸显,截至2019年底,全镇累计减贫661户2633人,贫困率降至1.22%。2020年,六隆镇对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充满信心。(杨进宏、陶汉山、吴承局)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