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织大产业 都安藤编编出群众幸福美好新生活

【查看原图】
小编织大产业 都安藤编编出群众幸福美好新生活【2】
小编织大产业 都安藤编编出群众幸福美好新生活【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06日17:35

人民网都安5月6日电 “经过藤编技术培训,我现在每天能编织20个花篮,每个加工费2元钱,一天下来就有40元钱收入。”4月29日,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大定村下板队蓝玉学家中,正在编织花篮的她微笑着告诉笔者。

蓝玉学在仅有6个月大时,由于意外落入火盆受伤,导致肢体残疾,不能外出务工和干重体力活,只能在家搞些养殖和编织藤编产品获取收入,2018年县残联组织开展藤编编织等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蓝玉学参加培训并获得了培训结业证,从此编织藤编产品成为其增加家庭收入的又一重要途径。此外,村里还为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再加上爱人外出务工收入,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搞藤编产业我一年收入有近10万,前两年建起了漂亮的新楼房。”大定村堆营屯韦昌元说。他主要为各个家庭提供藤编原材料和模具,并负责回收、加工,然后销售给藤编公司。

“象蓝玉学和韦昌元一样,我们村现在有90%以上的家庭都在编织藤编产品,藤编真正编出了群众幸福美好新生活。”大定村党支部书记韦东军说。

地苏镇大定村是都安编织第一大村,伴随藤编行业的壮大,受益村屯遍及全县19个乡镇,5万多人从事藤编产业,藤、草、禾等“无用物”让农民钱袋子鼓了起来,此外,藤编工艺品半成品加工遍及十多个移民搬迁安置新区,覆盖3000多户贫困户,让搬出深山的贫困户找到了增收之道。

目前,都安藤编产品由过去单一的竹编制品发展到藤、草、木、叶、禾、皮、茎、棕等混编、染色工艺的300大系列、15000多个品种,所生产的竹藤编织工艺品以材料独特、样式新颖、美观实用、质优价廉而深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产品遍布全国各大中城市,远销美国、法国、日本、英国、荷兰、加拿大、比利时、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誉国内外市场。

据悉,今年该县藤编产品已实现销售300多万元。(黄鹏欢)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