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共克时艰 逆势求进

【查看原图】
——钦州天亿石化有限公司在逆境中求发展
公司生产操作人员正在中控室对生产情况进行监控。钦州天亿石化有限公司供图
公司生产操作人员正在中控室对生产情况进行监控。钦州天亿石化有限公司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30日15:53

钦州天亿石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10日,注册资金12080万元,主要从事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目前建成的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6.5亿元,占地201亩,主要建设有15万吨/年正丁烷异构装置、10万吨/年异丁烷脱氢装置和15万吨/年MTBE装置及系统配套设施。其中公司的异丁烷脱氢装置是华南地区的首套丁烷脱氢装置,正丁烷异构装置和异丁烷脱氢装置还是华南地区的重要示范生产基地之一。

随着国内经济飞速发展,汽车保有量持续走高。汽车尾气成为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之一,控制尾气有害物质排放刻不容缓,因此我国汽柴油升级进程也明显加快。2016年12月底,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联合发布车用汽柴油“国六”标准,2019年1月1日起已在全国实施。“国六”油品排放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水平,个别指标超过欧盟标准。

汽油从“国五”标准升级到“国六”标准,主要是降低汽油中的芳烃、烯烃含量,异辛烷、MTBE是降低芳烃和烯烃的有效组分,其芳烃、烯烃含量均为零。而公司的主要产品正是甲基叔丁基醚(MTBE),天亿石化应用脱氢工艺生产的MTBE产品,具有优异的产品质量,投入市场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因此,公司的产品与油品的升级和环境改善的方向是一致的,环境要求越高,油品质量要求越高,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就越凸显。

目前国内MTBE一直呈净进口态势,华南地区更是MTBE使用的主要市场之一,目前华南地区的MTBE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大部分需从山东、华东调入,也有部分进口。天亿石化每月MTBE产量为1.1万吨左右,对于整个华南市场来说也是供不应求。

由于天亿石化公司所处的区位优势和所具有的产品质量优势,2019年公司和中石化加强合作,双方建立了一种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的MTBE产品基本上作为中石化华南炼厂的保供产品。同时为保证产品的顺利销售,公司也积极拓展珠三角的客户,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受疫情影响,公司原料及产品运输均受阻。经公司领导层准确研判当前形势,果断实行停工减产策略,将原来的停工检修计划提前至今年2月初,对公司的整体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及维修维护,为公司实现下一步长周期运行打好良好基础。并安排管理人员对国家及地方下发的关于疫情期间的各类政策进行收集研究,明确符合公司申报的各项优惠政策,如申请短期缓交单位公积金费用、争取水电方面的降价优惠政策、享受国家给予的单位三项社保费用免缴政策、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在停工检修期间为公司的基本支出节约了部分资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同时安排财务人员利用国家出台的关于融资方面的各类政策积极为公司融资,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

在经过一年的试生产后,公司已完善了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建立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保证了公司的安全、平稳运行。目前,公司将不断发掘市场潜力,充分利用钦州港的区位优势,结合公司现有的有利条件,克服困难,尽快复工复产,实现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钦州天亿石化有限公司)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