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桑蚕“织”出脱贫新“丝”路

【查看原图】
群众正在采摘桑叶。陈娟摄
群众正在采摘桑叶。陈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30日17:11

“这些蚕再过十天就可以上蔟结茧了,这批预计有1万多元的收入。”贫困户罗志荣正在自家蚕房忙着将刚采摘的桑叶用切叶机切碎,其儿子罗梦争将切碎好的桑叶给蚕喂食。

52岁的罗志荣是广西田林县八渡瑶族乡弄当村桑蚕养殖户,以前他家里主要种杉木和油茶,由于周期长,还没有什么收入,只能靠种田勉强维持生活。去年,他跟随村里考察组到都安县、平果县等地考察学习,看到一座座漂亮的蚕棚,一片片绿油油的桑田,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桑蚕楼”,罗志荣心动了。

“一批养4张蚕种,每批收入约1万元左右,还有专家指导技术,我们可以先试着养几批。”考察回来的罗志荣立即和妻子商量起来。

说干就干的他立即种起21亩桑树,在自己菜园搭起300多平方米的蚕棚,每天起早贪黑在桑园和蚕房来回跑。

“去年我家养蚕4批,收入4万元左右。今年我计划养8批32张蚕种,预计到年底收入有7万多元。”尝到甜头的罗志荣面带笑靥地说,家里通过种桑养蚕,收入明显提高了,去年家里还买了一辆五菱汽车,日子越来越好了。

在弄当村,像罗志荣一样种桑养蚕的还有9户贫困户,他们通过发展桑蚕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弄当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龚道万介绍,2019年,弄当村决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八渡富先达种养专业合作社与广西盛都丝绸有限公司签订《桑蚕发展及收购协议》,投资35万,发展桑蚕产业。去年合作社养殖2批蚕种,给村集体带来2.04万元收入,带动村里41户剩余劳动力就业。

“自从村里有了桑蚕基地,我也有了固定的工作。”在基地务工的罗志朝说,以前干农活不仅累,收入还低,现在在蚕桑基地上班,每天能领到140元的工资,还学到了不少种桑养蚕的技术。

“全村现有桑树150多亩,今年计划扩种到300亩,基地计划养殖11批蚕种,预计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0万元收入。”八渡瑶族乡弄当村主任黄文富介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通过以少带多、以点带面形式,逐步提高弄当村桑蚕产业向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田林县紧抓“东桑西移”的战略机遇,积极培育新兴特色产业,出台桑蚕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和扶持桑蚕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培育“致富带头人”,在资金、技术、项目上给予扶持,吸引广大养殖户加入订单式农业产业链,扩宽销售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和贫困群众增收。(张雄森、陈娟、吴桃会)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