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督导在路上 “找茬挑刺”保平安

【查看原图】
——玉林市玉州区严格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错时开学评估工作
玉州区召开2020年春季期中小学复学疫情防控工作会。玉州区教育局供图
玉州区召开2020年春季期中小学复学疫情防控工作会。玉州区教育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26日17:17

“做好开学评估工作是做好复学的第一道安全关卡。我们评估小组到各学校,对标‘找茬’,检出风险,及时整改,认真‘找茬挑刺’,督导好学校复学准备情况,为学生安全复学保驾护航,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4月23日以来,玉州区2020年春季学期错时开学评估工作第一评估组,在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叶海丽的带领下,先后来到玉州区第一实验初中、仁东镇、仁厚镇各小学幼儿园(含民办)等学校开展评估工作,确保复学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玉州区教育局局长黄旭雄介绍:“自4月21日,玉林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文明确初中和小学、幼儿园的开学时间后,次日,玉州区迅速召开2020年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复学疫情防控、控辍保学工作联席视频会议。随后,教育局会同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经科、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迅速组织28名党员干部,组成4个评估小组分赴各校全面评估,深督实导。截至4月26日,已完成辖区超80所学校的评估工作。”

此次评估专门制作了《玉州区中小学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评估验收表》,重点围绕组织准备、人员健康准备、防疫准备、物资准备、返校准备、教学准备、应急准备等7大方面的25条细化指标展开,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和查阅台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现场评估,确保开学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评估组按照入学流程,经过测温区检测体温并做好登记之后,首先对学校的开学准备、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校园环境卫生、防控物资储备、错峰到校、教学准备和应急预案等进行检查。接着分组重点查看了校门口门禁执行情况、洗手消毒设施、临时隔离室、教室、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及设施,并详细询问了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学校应急物资的储备情况、重点场所消杀情况、应急演练情况等。

随后,评估组详细检查学校开学七个方面准备工作的台账,深入了解学校环境清洁消毒、“三防”建设、安全隐患排查和教学秩序保障等方面工作情况,对学校学生错时上课、分散活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关键性环节及可能出现的风险点现场分析预判、悉心指导。

评估检查结束后,评估小组随即召开了评估反馈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要求立行立改,细化方案,严格按照复学复课各板块、各区域、各时段、各环节的防控要求,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切实把开学准备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期间开学,饮用水设施设备、厕所、宿舍、垃圾及校园、教室、专业教室、图书室、食堂等学校重点区域卫生管理工作要抓紧抓实抓细,做到无死角,学生学习生活要尽量避免密切接触,全力守护学生安全健康,让千家万户家长放心。”区卫健局局长罗坚深谙此次评估工作的重点,并对开学前全面完成学校评估工作充满信心。(朱汝春 张帅涛 谭江波)

分享到: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