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之又严抓疫情防控 紧之又紧抓复工复产

【查看原图】
——二七一队两手抓、两不误力保完成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
基础公司阳朔项目开工。陆炜任摄
基础公司阳朔项目开工。陆炜任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21日11:2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西壮族自治区二七一地质队主动顺应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在努力防控单位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安全推动复工复产,经受住了“大考”,用实际行动上交了一份两手抓、两不误的满意答卷。

早部署、早谋划、早安排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该队早部署、早谋划、早安排,一方面以紧之又紧的防控意识、严之又密的防控举措抓牢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提前谋划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2月9日该队下发实行弹性上班制的通知,要求职工从10日开始弹性上班,干部职工在桂林市过春节的原则上执行正常上班时间,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亦可在家办公,能待在家里线上办的就不要到办公室里线下办。市外过春节返程职工及时报告,春节期间在临桂、桂林、南宁等办公地以外过节的返岗人员(湖北地区除外)均自觉居家自我隔离14天,安排在家自我隔离办公,以居住家里线上办公为主,确因工作需要到办公室办公的或确实需要到办公室取材料等物品的人员,严格按防疫规程操作,要做好防护措施并尽量缩短在办公区域的停留时间,14天后执行正常上班时间,延期返岗人员的正常上班时间顺延。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方面,该队属单位负责人组织本部门职工和基地大院外来住户填写《广西二七一地质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排查情况表》;基础公司和物业管理科做好基地大院的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对公共设施和大院地面做好清洁工作,及时清运垃圾,定期对大院各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试剂进行消毒处理;现场上班人员做好各自办公室的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督促部门人员佩戴好口罩,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基地大院疫情防控排查。

在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谋划和落实方面,该队早在2020年2月22日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队领导及时传达了2月20~21日在钦州召开的自治区地矿局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初步部署了2020年工作,要求节后围绕“三条工作主线”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拓展大地质服务领域,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以党建工作新局面,引领全队经济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奋力实现3大目标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开展复工复产

节后由于疫情影响,该队地勘工勘项目的野外工作尚不具备开工条件,主要安排抓紧抓好室内作业,做好全面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该队总工办提出地勘工作总体设想:申请开展锡、铅锌、金等本队优势矿产勘查项目,重点加强岑溪佛子冲外围铅锌多金属矿和桂北地区锡矿勘查,力争提交新的中型矿产地;申请稀有、稀散、稀土等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调查项目,开展桂北伟晶岩中稀有稀散元素调查评价工作;开展建筑用花岗岩、石英砂等市县域经济发展急需的非金属矿产勘查项目立项或投标工作;推进印尼多多河金矿勘查开发,争取境外找矿开发工作取得产出收入上的突破。

为了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该队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做好七大方面的准备工作:

——做好国家项目(找矿突破和部门前期项目)选点立项的前期准备工作,收集近年来国家急需的金属矿种和新兴非金属矿种的立项资料,参照近年来兄弟单位立项成功的经验,尽快开展资料收集,确定立项方向和项目选定。

——加强项目技术管理工作,严格项目工作时间节点和原始资料的检查验收,实施项目计划每月有工作汇报,两月安排一次联合检查,努力提高地质勘查水平,争取多出成果。

——重视地质技术服务工作与矿山企业融合,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利用对某一区域的地质资料和工作熟悉程度的优势,尽量满足矿山企业地质勘查市场需求,拉长地勘工作服务链,尽量切入到矿山各项工作中,改变该队传统的地质找矿模式。

——根据不同区域的地质工作特点和任务要求,优化项目人员的配备,建立项目管理激励机制,对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预算执行好且取得较好地质成果的项目,给予一定的奖励。

——境外地质勘查项目方面,针对印尼多多河中残木较多和先前建造的吸砂船采金效果不理想的问题,通过论证后为已开展了两年多的多多河砂金项目重新建造一挖砂船,目前挖砂船的组装配件已全部运达印尼班达亚齐。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限制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入境,一旦该国政府允许入境,马上开展项目工作,争取早出效益。

——着力发挥技术优势,拓展“大地质”服务领域,做好“十三五”第三批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内业工作,尽早提交成果报告。

——为完成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参与相关市县国土空间规划项目,承担实施自然资源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不动产数据整合、“双高”基地土地整治、建设用地勘测定界及报批、耕地提质改造、耕地后备资源立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立项等方面项目,积极融入地灾防治技术支撑体系构建,参与防灾减灾,总结试点项目成果经验,加强测量队伍建设,做好人员和技术储备。

此外,鉴于节后一定时期内依然处于疫情防控吃紧时刻,该队两个地勘分队暂时没有开展野外工作,其工作重点为室内整理资料和进行综合研究,由各项目负责人组织项目组成员进行。广西岑溪市大塘铅锌矿普查等5个地勘项目进一步整理图件,对前期完工的槽探素描图、老窿素描图、钻孔柱状图及综合图件进行矢量化,同时准备好去相关合作公司的汇报材料,或准备好队级野外验收项目的相关材料,修改完善下一步勘查工作方案。

该队环调部的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和桂林至柳城高速一标段,即永福县境内临时用地土地复垦项目以室内资料整理及成果编制工作为主。桂柳高速土地复垦项目正在进行临时堆渣场用地比选方案调查工作。经济发展科节后主要在室内进行线上联系对接龙胜、临桂、永福、阳朔4县的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桂林至柳城高速一标段永福县境内临时用地土地复垦、兴安银剑钨矿储量核实工作,收集各地区的招投标信息,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2月24日,自治区地矿局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双促进”视频会议。无独有偶,2月23日该队下发《广西二七一地质队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也是在24日这天该队将全部恢复正常上班,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该队在严密科学防控保护措施的基础上大干快上,决心把新冠肺炎疫情给该队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力争全面完成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

为此,该队及时出台了复工复产“十严格”实施方案,坚决破除人员迟迟不上班、等待观望、搞“持久战”式的弹性工作制状态,结束弹性上班,指导各项工作特别是野外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快速推进,该队属单位向该队管理层提交了加速全面复工复产的计划安排和措施办法。机关后勤服务部门调整办公桌距离,实现全员上岗,全力做好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各项服务工作,一切工作围绕野外项目工作全面有序安全复工复产进行。

该队基础公司做好工程项目开工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先备案后开工和先物资后人员组织进场的原则,工勘项目开工经公司审查通过后方可组织物资、人员进场。由公司总工办、工程部负责梳理项目开工情况,合理安排项目人员开工时间。项目复(开)工前,所有进场作业人员都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工程部和总工办审核《施工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宿舍防控措施》,对返岗人员前两周内是否有流行病学史,或与其他地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并填写《工地复(开)工人员名册》《工地复(开)工人员排查登记表》。

项目开工期间,设立兼职卫生员,每日进行两次体温监测,上下午各一次,对项目人员和工人逐一进行体温监测,建立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台账,检查询问是否有咳嗽、胸闷等症状,如实填写《体温监测记录表》《体温监测汇总表》,及时掌握人员健康情况。所有进场作业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佩戴口罩、安全帽、安全带等安全防护用品及施工作业工具,做到专人专用,目前开工的项目均配备有足够的疫情防护物资。

基础公司目前复工复产30个项目,新开工12个项目,共计有42个工程施工勘察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实施。之前公司安全部制定了项目疫情防控检查表,复工后抽查了阳朔县生态环保科技园项目桩基及桩基超前钻工程项目、兴安县高尚镇尚义村委大枫桥村滑坡治理工程项目及桂林市物流园项目。开工项目均有专职人员进行现场管理,坚持每天对现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使用84消毒液、消毒粉和含氯泡腾片等,严格落实清洁消毒制度,对生活区、办公区、生产区、食堂、厕所(含临时)开展两次以上的消毒工作。实行分餐制度,分时取餐,分散就餐,就餐人员分时取餐,避免聚集性排队取餐,分散就餐相隔距离不小于1.5米,严禁多人聚集用餐。

目前该队地勘5个续作项目,有的全面复工复产,有的进行了队级野外验收和质量检查,二分队还新开工了《兴安县牛塘界矿区钨矿资源储量核实》项目。环调部的金城江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项目的后续野外钻探工作和桂柳高速土地复垦项目开始组织实施。经济发展科的龙胜、临桂、永福、阳朔4县的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桂林至柳城高速一标段永福县境内临时用地土地复垦、兴安银剑钨矿储量核实和招投标信息等4项工作的联系对接,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有信心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全面完成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邓治平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二七一地质队)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