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乡村振兴东风 古村落大鹏展翅

【查看原图】
玉林市玉州区鹏垌村未来可期
鹏垌村牌坊。彭远贺摄
鹏垌村牌坊。彭远贺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21日08:45

人民网玉林4月21日电 (彭远贺)鹏垌村位于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鹏垌村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文化积淀深厚。据村史记载,鹏垌村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间,已有500多年历史。目前鹏垌村保留的老屋,主要是清朝咸丰年间建成的康乐庄建筑,极具岭南特色。

鹏垌村还留存着古石桥、古码头遗址、古城墙、碉楼、护城河等古迹。玉州区依托鹏垌村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积极推进鹏垌村乡村振兴项目,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南方(岭南)传统村落遗址文化公园,使村子重新焕发勃勃生机,目前已初见成效。

据介绍,鹏垌村乡村振兴项目一期计划投资约2500万元,对88间古民宅进行修复,包括对外立面修复、室内现代化改造、院内的防灾建设以及周边环境的治理、绿化等。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古民宅修旧如旧。此外,项目还打造鹏垌村周边的田园综合体,进行田园综合体的综合开发,通过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农村产业,以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完)

分享到: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