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建最大跨径拱桥首根主弦管混凝土灌注顺利完成

【查看原图】
图为C70混凝土入泵。梁暘善摄
图为C70混凝土入泵。梁暘善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18日08:18

人民网平南4月18日电 4月17日晚,经过连续13小时的施工作业,世界在建最大跨径拱桥平南三桥首根主弦管管内混凝土灌注顺利完成。这是继该桥拱肋合龙后的又一关键性节点。

平南三桥位于广西平南县西江大桥上游6km处,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大桥全长1035米,主桥跨径575米,是当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跨径拱桥。该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据介绍,平南三桥首根管内混凝土灌注施工采用C70自密实无收缩混凝土(以下简称C70混凝土),通过真空辅助四级连续泵送进行管内灌注,其突出优势是通过增加分级、分仓,设置多个排气管、补浆筒等方式,极大提高管内混凝土灌注的密实性,降低堵管、气泡聚集等风险。该项工艺是广西路桥集团在钢管混凝土拱桥领域的首次尝试,在领域内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为确保C70混凝土各项性能达到最优,技术团队多次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武汉理工大学教授丁庆军等业内专家取经,最终突破材料选择、配合比优化等难题,成功调制出工作性能优异、补偿收缩历程可控、力学性能满足设计要求的C70混凝土。

同时,为确保灌注周期的高效优质,项目部提前介入部署,严把材料关。通过对材料市场的研判,项目部在春节前多方对比锁定优质材料供应商,春节后保持有效沟通敲定材料运输途径。目前,平南三桥材料设备到位率达100%,从源头上精准把控了第一道质量关,有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备料工作的影响。

据悉,平南三桥全桥主拱肋共8根,采用真空辅助四级连续泵送工艺灌注,共需灌注8次。本次灌注主弦管单根长650m,直径1.4m,需灌注混凝土约1000m?,一次连续灌注时间约13小时,待该管内混凝强度达到80%后,可继续进行下一根主弦管混凝土灌注施工,全桥管内混凝土灌注施工预计用时约30天。(陈燕 马博彧 梁暘善)

分享到: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