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强:再难,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查看原图】
——记浦北县张黄镇六罗村驻村第一书记
余强通过向后盾帮扶单位申请购买物资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发展产业。吴达立摄
余强通过向后盾帮扶单位申请购买物资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发展产业。吴达立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16日10:30

人民网浦北4月16日电 “现在市场上买到的鸡苗有限,今天我从村委领回350只鸡苗,今年我的养殖发展有保障了,多亏余书记的帮忙。”钦州市浦北县张黄镇六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福健笑着说。

疫情防控期间,浦北县张黄镇六罗村驻村第一书记余强在走访排查时就了解到不少贫困户有养鸡意向,但鸡苗紧缺。当时,他就积极想对策,通过多方打听了解政策,向相关部门汇报和协调解决,并时刻关注养鸡的行情。

“获悉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扶贫办有发动贫困户发展肉鸡养殖业的计划,养殖户还可享受产业奖补相关政策后,我们就及时宣传和动员,希望能够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获得更多收入。”余强说。在余强的积极协调下,共为有52户贫困户购进了的2758羽鸡苗。

正值春耕农忙期,余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鼓励贫困户勤劳致富,积极为贫困户抢抓今年第一批扶贫产业验收,共为70户贫困户完成产业验收,产业项目包括柑橘、百香果、鸡、猪、荔枝、茄果类、豆类等,申请产业奖补金额合计26.5508万元。

余强是浦北县市场开发服务中心人教股股长,2018年3月被组织到浦北县张黄镇六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以来,他凭借多年的市场经营管理经验和敢作敢为敢担当的精神,通过党建带动、金融撬动、产业驱动、项目推动、旅游拉动等系列措施,整合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扶贫攻坚合力,重点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进行提升。

余强按照“八有一超”脱贫标准,坚持分类指导、因户施策,对全村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针对性扶持和动态化管理,做好“一户一册一卡”工作。督促各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要负责为贫困户出谋划策,帮助协调争取资金、物资、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继续通过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防止贫困户返贫,实现稳脱贫、真脱贫。2018年,六罗村脱贫贫困户17户76人脱贫摘帽,整村也实现了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3.3%下降至2.81%。2019年脱贫贫困户21户70人脱贫摘帽,全村还剩1户1人未脱贫。

寻求并发展可靠富民产业,对余强来说一直是件头痛的事。为啃下这块“硬骨头”,余强可谓是费心费力、日夜操劳,终于找到了发展产业的好路子。他通过发挥浦北百香果的品牌效应,与浦北县香果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引领贫困户种出高品质百香果,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通过基地种植示范,引导并带动广大农户发展高品质百香果种植,并通过提供种苗、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按统一种植管理要求并对产品进行保价回收。贫困户不但确保可以零风险种植,又可保证收益。2018年全村“3+1”特色产业且覆盖贫困户达87.67%,2019年达98.8%。

对该村产业发展的思考和探索,余强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从未停止,他们拧成一股绳,积极引导扶持浦北县张黄镇正丽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浦北县紫花蜜养蜂专业合作社等2家合作社创建成为县级规范化示范社,分别服务支撑六罗村百香果产业、养蜂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引导扶持浦北县鸿达虾笼厂(就业扶贫车间)和浦北县张黄镇广汇虾笼厂,带动280多户群众,其中22户贫困户参与发展产业,每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万事开头难,没有啃不下的骨头,只有没找对的方法。”六罗村在余强带领下,不但使六罗村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还把六罗村打造成为张黄镇宜居乡村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三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2019年被评为四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吴达立)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