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英雄归来:抗疫医护凯旋

【查看原图】
忻城县城沿线街道站满了欢迎“抗疫英雄”回家的群众。 罗文龙摄
忻城县城沿线街道站满了欢迎“抗疫英雄”回家的群众。 罗文龙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16日08:32

人民网忻城4月16日电 (王功孝)红旗招展,一辆载着医护人员的大巴车缓缓驶入城区。随着道路两旁群众的欢呼声,结束隔离期的医护工作者从抗疫一线平安归来。

4月15日,来宾市忻城县举行迎接仪式,忻城县援鄂及驰援来宾市的5名医护工作者平安凯旋。自疫情发生后,忻城县派出医疗队员前往防疫一线进行支援,且另有当地个体户医生自发前往武汉参加进行防疫驰援。此次仪式中,所有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平安归来,并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年32岁的韦敏,是忻城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21日前往武汉,在武汉她的工作和往常一样,但严格的防护措施让她起初有些不适应。防护服、护目镜穿戴后,则不能轻易脱下,因为每次脱下都要经过严格的消毒,韦敏说:“中途不能脱,不能上厕所,不敢喝水。”

刚到武汉时,从事多年医护工作的韦敏心里都感到些许害怕。但在病房里,当韦敏亲眼目睹一名重症患者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后,病情逐渐好转甚至可下床走动,这下她才感觉病毒“没那么可怕,主要是怕传播”。

同样是支援武汉的莫仁云,则是作为一名个体户医生自发前往武汉支援当地防疫工作。到达武汉后,莫仁云经过当地武昌区政府批准进入市区协助当地防疫工作。为了与疫情抢时间,刚开始莫仁云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并近距离采集患者血液样本。这对他来说是一次考验,但他却说“我们挺过来了”。

除了支援武汉,忻城县还派出医疗队员支援来宾市防疫工作。平安从防疫一线返回家乡的医生罗甲,在准备出发支援来宾时,他的妻子十分担心。

派驻到来宾后,罗甲分配到确诊病房里,与其他医生共同参与患者救治工作。由于要做好严格的防护措施,防止病毒再次传播,罗甲自参加救治工作以来就一直吃住在确诊病房里,直到结束支援任务才从病房出来。在确诊病房里,罗甲经常会想念他那7岁的小孩,当孩子问他什么时候回来时,罗甲总是说:“快了快了”。

在来宾市人民医院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25天里,罗甲共接触了11位确诊患者,让他印象深刻的来宾市第一例患者。这名患者治愈后给他们送来了一面锦旗。平安返回家乡的罗甲说:“如今看到患者们一个接一个的康复治愈出院,我们也感到无比的欣慰。”

韦佩伶和蓝春桃是忻城县人民医院的护士,两人派驻到来宾后,被分配到发热门诊协助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蓝春桃介绍,刚开始,先跟半天班,第二天就直接上岗。由于是在发热门诊,韦佩伶和蓝春桃两人起初还很担心被尚未被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传染。但蓝春桃说:“当真正融入适应,穿上防护服之后,就没那么感到害怕了,就和平常工作一样。”

在迎接仪式上,忻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卢玉容在致辞中表示,在疫情面前,从防疫一线返回的医护工作者们极其刚毅、坚韧,出色地完成了救治任务,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职业操守、意志品质与专业素质。卢玉容对从防疫一线返回的5名医护工作者说:“你们为忻城争了光、添了彩,是忻城儿女的优秀代表,家乡人民为你们喝彩!”

仪式现场,当地妇女老幼、各行各界人士纷纷前来欢迎平安归来的“白衣天使”。人们或手举红旗,或端起标牌,或拍照围观,以各自的方式诉说着对从一线归来的医护工作者的敬意与祝福。

分享到:
(责编:王功孝、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