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复产的“指挥官”

【查看原图】
湛江站调度员许必荣正制定好运输方案,开通绿色通道,对民生物资运输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减少装运时间,提高运输效率,确保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客户手中。李超宇摄
湛江站调度员许必荣正制定好运输方案,开通绿色通道,对民生物资运输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减少装运时间,提高运输效率,确保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客户手中。李超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15日15:49

“7道23064作业完毕,按运行时间发车。”4月9日凌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湛江车站调度室灯火通明,车站调度员许必荣正忙着办理行车作业。一列装满化肥、豆粕等春耕物资的列车正准备从湛江车站驶出。

湛江车站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接连全国沿海吞吐量前十的港口,是承东启西、沟通南北、连接海内外的重要通道,日均开行货物列车1300多辆。

50岁的许必荣是湛江车站的“金牌”调度员,参加工作的20年里,他先后在助理值班员、车站调度员等岗位工作,主要负责列车的编组、解体、取送等运输组织工作,每趟列车安全正点开行就是他的首要任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必荣主动请缨留守湛江,在车站把好货物运输出口关。如何优化列车快速上线,加强与业务、防疫部门密切配合是他每天必须攻克的难题。“迅速并合理安排运输组织,保障客、货列车安全高效运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尽一份力。”许必荣说。

随着疫情防控向好,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湛江车站的货物运输量正在不断攀,发往昆明、成都、湖北、广州等地的化肥、豆粕等春耕物资需求也不断增加。截至4月12日,湛江车站的货运运输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4%。

针对货运运输量的上升,许必荣加强与上级调度联系,对重点货物班列重点掌握,采取“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开行”措施,联系货场开辟绿色通道,提高装卸效率,确保货物列车最短时间内组织完毕安全开出。

凌晨3点,湛江车站调度室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许必荣叮嘱同事:“23064次列车有发往湖北的化肥、豆粕,3时10分开始作业,加快速度,这是重点列车。”

“湛江车站是南宁局集团公司的一等编组区段站,车流密度大,每5分钟就有列车解体或编组,每15分钟就有列车到达或出发。调度员就是运输组织的‘最强大脑’,只有对各环节作业程序、时间了如指掌,才能统筹有效指挥。”许必荣说。

为了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许必荣工作也比平常多了几项新任务。在抗击疫情期间,他总是提前到岗上班,利用班前的时间对工作台、调度室各角落喷洒消毒液,保障班中工作环境卫生达标。此外,他还主动担起了班组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督促同事佩戴口罩、勤洗手。“我们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安全就等于守护好整个铁路运输的‘大动脉’”。许必荣经常叮嘱同事们做好疫情防控,成为了整个大班组最操心的“管家婆”。

近期全国各厂矿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货运量激增。在许必荣的带领下,湛江车站优化编组方案,货车解体编组完成仅用1小时,比过去作业时长压缩1小时。许必荣说:“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复工复产,咱们的运输组织也不能掉链子。只有不断优化作业方案,铁路运输才能更快更安全地将货物送到企业的手中”。(李超宇 王铭松)

分享到: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