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栽下“松”苗子 林木促脱贫

【查看原图】
广西林业集团忻城国储林投资有限公司欧洞苗圃栽培的古蓬松苗木。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广西林业集团忻城国储林投资有限公司欧洞苗圃栽培的古蓬松苗木。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14日20:20

俗话说:“清明前后,种瓜种豆。”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节气正是栽培苗木、销售苗木的好时节。今春以来,忻城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加强技术指导,落实扶持政策等举措发展林业产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和脱贫致富。

在广西林业集团忻城国储林投资有限公司欧洞苗圃,苗圃负责人、国营欧洞林场场长蓝富带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冒着春雨给苗木进行栽培管护。放眼看去,苗圃里的苗木青翠欲滴、十分茂盛。蓝富介绍,当前栽培的苗木主要是古蓬松。古蓬松即马尾松古蓬种源,因源于忻城县古蓬镇而得名。忻城县2007年开始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古蓬松种植品种产量、质量研究,不断改良品种、加快生长速度、提高产量及品质。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广西林业集团忻城国储林投资有限公司和国营欧洞林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纳入当地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加入。

蓝富介绍,今年2月以来,广西林业集团忻城国储林投资有限公司欧洞苗圃和国营欧洞林场已栽培古蓬松苗木20万株。作为广西林木良种,忻城县栽培的古蓬松苗木一直质量上乘,供不应求。今年栽培的苗木主要销往贵州、云南、四川、湖南、安徽等省以及广西区内各市县,目前销量达85%以上。贫困群众通过劳务投入参与分红,并在掌握栽培技术后发展苗木栽培经营,苗圃为贫困群众提供种子、信息、市场等服务。

“现在我自己也育有树苗,拿种子回去栽培,公司和林场帮联系买家,树苗销路不错。平时需要做工的人手时我也过来做工,这个又是一项收入。”和蓝富一起对苗木进行栽培管护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蓝保国学到技术后利用自家土地栽培古蓬松苗木4.5亩,2月份以来苗木销售毛收入就达上万元。劳务收入由合作社按务工人次支付,每月不低于2000元。如今,合作社的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忻城县坚持绿色发展与生态保护优先相结合,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把林业产业作为扶贫重点产业来抓。大力推进林业生态扶贫,探索“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养生大健康产业等,让贫困户通过参与林业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忻城县还有效落实生态效益补偿资金、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带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积极推动林业重点领域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引领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樊篱)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