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巧媳妇双手拼出幸福好生活

【查看原图】
“巧媳妇”正在清洁墙壁。 梁辉摄
“巧媳妇”正在清洁墙壁。 梁辉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14日08:56

人民网恭城4月14日电 “卫生搞得干净,工作认真细致,动作又麻利,我身边的朋友如果需要这样的家政服务,我强烈推荐她们。”刚装修好新房的李先生对着几位正在打扫卫生的家政服务人员竖起大拇指。

李先生口中的“她们”,是红梅家政服务部的“三朵姐妹花”,她们均来自距恭城县城大约3公里的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十三五”贫困村——庄埠村。她们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城市和乡村之间为自己的美好生活打拼着。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广西各地开始复工复产。红梅家政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下,开始忙碌起来。

“女人出来干体力活,肯定是辛苦的,我们扛过最重的东西就是滚筒式洗衣机,大约有120多斤,但想想家人和孩子,再苦再累也值得。”黄新学是这支队伍的带头人,2010年她注册成立了红梅家政服务部,最初有6个人,目前有4名固定员工。黄新学介绍,目前服务部的业务覆盖了恭城县城的大部分小区,以及一些企业、银行、电力公司等。

家政服务一般在每年春节前是最忙的,但也有淡季的时候,平时不忙的时候黄新学的团队也没有闲着。“我的‘姐妹团’成员个个都精明能干,她们都会制作水晶粑、糯米粑、萝卜粑、麻蛋等恭城瑶乡的传统美食,依靠她们灵巧勤劳的双手,一起做各种美食,通过电商订单发往北京、重庆等地。疫情期间物流受到影响,但是我们在县城范围内也通过电商销售出去不少。尽管如此,她们每个月平均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照顾家人和在家门口就业‘两不误’。”黄新学介绍。

辛苦的付出总会得到回报,黄新学的“姐妹团”因为工作认真负责,按期按时高质量完工,服务部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业务范围也从县城拓展到了较偏远的三江乡和栗木镇,老客户介绍新客户,订单源源不断。黄新学的女儿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着母亲的辛苦付出,2019年她以5个A的成绩考上了梦寐以求的重点高中---恭城中学。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疫情也会很快过去,现在妈妈开始忙起来了,我也快返回校园,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报答妈妈的养育之恩。”黄新学的女儿说。

“我想在这两年将我的红梅家政服务部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通过电商将我们的服务和瑶乡的土特产品销售出去,带动村里面更多的瑶族同胞加入到我们的团队里面来,一起奋斗,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黄新学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张芳 梁辉)

分享到: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