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发展湖羊扶贫产业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查看原图】
饲养员在管护湖羊。陆荣斌摄
饲养员在管护湖羊。陆荣斌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13日09:42

人民网大化4月13日电 4月9日,在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湖羊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的羊舍里,饲养员们在给湖羊投放食物。

该核心示范区位于大化县大化镇流水村头水屯,是大化县委、县政府根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为实现2020年全县全面脱贫的目标,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与安徽安欣(涡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同打造的肉羊全产业链扶贫项目。项目由政府主导,合作社经营,贫困户参与,采取“放母收羔”(即企业发放怀孕两个月母羊到扶贫养殖场或贫困户,贫困户参与养殖,3个月后母羊产羔,2个月后企业回收羊羔。)的养殖模式。

项目总投资约0.78亿元,总规划面积243亩,建筑面积47060平方米,将建设有办公生活用房,标准化羊舍,饲料和储存加工场,羊粪处理场,同时配套有相关功能室和生活设施。项目建设投产后,将辐射带动全县16个乡镇155个行政村160个扶贫养殖场、2000个标准化羊舍养殖杜湖羊。到2023年,争取实现全县年出栏40万只肉羊(其中种羊8万只,肉羊32万只),年加工、销售羊肉4000吨,实现综合产值8亿元,带动贫困户或农户约8000户实现增收致富。

据悉,该核心示范区第一期项目在加紧建设中,将投入建设26栋羊舍,目前,核心示范区已建成标准羊舍5栋,共养殖湖羊3777只。另外,该县各乡镇、村级湖羊养殖场也在加紧建设中,目前已建成19个村级养殖场,共养殖湖羊2680只。(陆荣斌)

分享到: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