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拆旧复垦“穷窝”变宝地

【查看原图】
 安全村良台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韦仕宏摄
 安全村良台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韦仕宏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10日17:34

“我们住在老房子那里,发生地质灾害后,天天提心吊胆的,现在政府帮我们做好了新房子,搬进来住安心了。” 4月8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安全村良台屯贫困户蒙师金的旧房子里,油锯声、木槌敲击声不绝于耳,蒙师金一家和前来帮忙的亲戚正忙着把自己住了二十年的老房子拆掉,虽有不舍,但能搬进政府已帮他们建好的新房子,拆掉旧房后宅基地复垦还能得到4万元的奖励,他还是很高兴。

按照村里统一规划,蒙师金的旧房子拆掉后,经土地平整将恢复成农用地。目前,他家5口人在良台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得到了120平方米的新房子,他也在县城的一家工厂找到了工作,有稳定的收入,过上了安定的生活,2019年底他家摘掉了贫困户的“穷帽子”。

“安全村良台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9年底全部竣工,目前全屯37户已全部入住,现在正在进行旧房了拆除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旧宅基地全部复垦。”安全村村支书蒙新荣说。

在良台屯,村民正在忙碌地拆卸旧房子,将旧木料搬运上车,他们开心的说:“搬新房拆旧房不仅不用花一分钱,还小赚了一笔。”据了解,这些老房子都将搬运到县城,好的卖到旅游景区,一些不好的卖给木材加工厂,能卖到几千元或几万元不等。根据融水县易地扶贫搬迁拆除旧房的奖励办法,在搬迁户退出旧房宅基地及院落利用地后每户奖励2万元的基础上,搬迁户在搬迁入住新房子一年内自行完成拆除旧房的,每户增加奖励1万元;搬迁户退出旧宅基地及院落用地半年内自行实施复垦或恢复生态的,经验收合格后,每户再增加奖励1万元。近年来,融水县通过综合运用奖补措施,合理配置政策资源,让贫困户、搬迁户在拆旧复垦中享受到更大的政策红利,实现了“挪穷窝、不负债”。

“我们梦呜苗寨4A景区的木楼,是从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手中收购过来,到这里重新搭建,免费给他们入住,安排他们就业,保障他们有稳定的收入;同时也很好保存了我们苗族特色古村寨的原貌,这些木楼搬到我们梦呜苗寨景区以后,重新体现了它的利用价值。”梦呜苗寨总经理潘桂先说,梦呜苗寨距融水县城仅有3公里,是融水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而修建的新景点,是按照苗寨风格复原改建而成,给游客展示和体验传统苗族农耕文化和生活习俗的特色旅游景区,据统计,2019年客流量达到了58万人次。目前该景区已搬迁入住了13户贫困家庭,景区为他们提供工程维护、绿化保洁、游乐设施管理、田园管理等工作岗位,保证每个贫困家庭都有稳定的工资收入。

据了解,融水县在“十三五”期间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3个,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3340户(其中,独立旧房1139户,保护村落旧房108户,连体房1815户,无房户279户),搬迁总人口13695人。截至今年三月底,已拆除旧房1199户,已复垦967户,复垦面积148.16亩。(韦仕宏 欧振波)

分享到: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