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宾阳:不负春光耕耘“甜蜜事业”

【查看原图】
三择村三高基地一景。吴明江摄
三择村三高基地一景。吴明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08日23:17

人民网宾阳4月8日电 (吴明江)春种希望,秋收甜蜜。日前,在南宁市宾阳县王灵镇三择村的4500余亩“双高”糖料蔗种植基地,为了抢抓农时,多台农业机械正在紧张作业,深松、耙地、开行、种植、盖膜等工序有序完成。

“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得益于机械化应用,既减少了人工又保证了进度,还可以避免人群集聚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今年3月的糖厂收榨期,我们共完成了1360多吨的甘蔗收割。”三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宋仕略说。

据介绍,三择村利用土地平整肥沃、连片的优势,成立了王灵镇益农糖料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推进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设,全村99%的旱地建成“双高”基地,糖料蔗生产基本实现了规模化、水利化、机械化、良种化,平均亩产由原来的4吨增加至8吨。与此同时,该村借助“双高”基地平台,在2017年争取到270万元的上级资金购买收割机、中耕机、转运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通过向农户提供机械服务,在次年就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零突破”。在今年1—3月,该村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作为国家和广西的糖料蔗生产基地县之一,2014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宾阳县积极探索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种植大户引领、制糖企业直接经营等模式,大力推进“双高”基地建设。如今,宾阳县糖料蔗种植总面积已达25.5万亩,糖料蔗占全县主要经济作物总产值的六成左右,已成为该县在宾横二级公路以北的乡镇的支柱产业。(完)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