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矿扩量提质发力高质量发展结硕果

【查看原图】
广西二七二地质队的1:1全尺寸轨道交通隧道盾构管片壁后注浆地质雷达探测试验平台。黄昭颖摄
广西二七二地质队的1:1全尺寸轨道交通隧道盾构管片壁后注浆地质雷达探测试验平台。黄昭颖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07日11:36

1月20日,广西地矿局在钦州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据会议透露,该局全年实现总收入44.25亿元,同比增长17.86%,去年同比增长10.85%,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在世界地勘经济如此低迷的情况下还能取得如此亮眼数据,殊为不易。该局为何能逆风飞扬实现高速和高质量增长?答案是扩量提质,在“扩量”上做大规模,为转型升级“提质”赢得时间和空间,又以“提质”开拓新的大地质服务领域实现规模效应。

锚定找矿主业夯实增长基础

“我们的地质队最初就是为了新中国的找矿而生,我们不能丢了这个看家本领和主业,虽然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对找矿的投入在下降,但我们锚定找矿主业为国家提供资源保障的决心和行动不能动摇。”广西地矿局局长唐善茂说。

正是坚持找矿主业不动摇,该局去年共实施地质项目653项,其中新开594项,续作59项。经评审备案中型以上矿产地8处,其中大型2处、中型6处。经评审备案(333)以上资源/储量:铝土矿1109.98万吨、碳酸锰510万吨、三氧化钨3.65万吨、铅锌7.28万吨、海砂4759.87万立方米、石英砂891.02万吨、水泥用石灰岩3144.96万吨、建筑用花岗岩1.7亿吨。

传统优势矿产勘查取得新突破:靖西达爱矿区、忻城马泗矿区碳酸锰已具有大型规模找矿远景。桂西沉积铝土矿,大瑶山西侧、环江北山等地区铅锌多金属矿取得找矿新线索。

战略性新兴矿产勘查取得新进展:恭城芹菜塘矿区晶质石墨矿体规模已达中型,具备为我区石墨烯产业提供资源支撑条件;桂西沉积铝矿层上下粘土岩中发现锂矿化信息,为下一步战略性关键矿产立项提供依据。进一步落实《广西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方案(2018—2021年)》,圈定5个重点远景区和1个勘查靶区,钻井显示结果再次证实下石炭统鹿寨组具有良好页岩气资源潜力。

围绕地方需求力促经济发展

“我们分队已经连续加班20多天了,年货也没有时间去置办,今年新开的项目太多了,人手又不够,做都做不来。”该局局属单位广西第三地质队的职工周杨斌说,今年光我一个人的产值都在三四百万元。

该队队长黄典江笑着说,他们每个人都相当于一座小型工厂的产值,之所以能取得这么高的产值,得益于围绕地方需求,以市场为导向,针对近年来广西打造钢铁基地对碳酸钙作为添加剂的巨大需求,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对膨润土、石灰岩、玻璃用石英砂、海砂等新矿种的强烈需求,主动调整勘查矿种,立足非金属勘查打造品牌,好的品牌就会带来好的效益。

同时该队还立足地方发展旅游推动产业转型的需求,在上思实施“布透地热资源勘查”项目,施工一口900m深探井,新发现一处井口水温39℃、涌水量248t/h的水热型地热资源,为当地发展温泉旅游提供技术支撑。

而该局局属单位广西二七四地质队则围绕为广西发展千亿元铝产业提供后续资源保障的需求,不断加大对铝土矿的勘查。广西平果县旧城台地沉积型铝土矿地质调查项目,预测平果地区沉积型铝土矿远景资源量约1.6亿吨,通过进一步地质勘查工作,有望探获超大型铝土矿床;广西靖西—田阳地区沉积型铝土矿地质调查项目,预测沉积型铝土矿远景资源量2.5亿吨,通过进一步地质勘查工作,有望探获超大型铝土矿床……

为响应广西打造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的目标,该队还在桂西开展大理岩的初步调查工作,圈定8个找矿靶区,初步预估远景资源量上亿吨,已向当地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提交了详查方案,2020年将积极推动下一步勘查工作。

拓展大地质服务领域提质增效

2013年该局提出了“大地质、大服务、大作为”的转型方向,经过多年的拓展,大地质已经成为该局优化经济结构的主要驱动力,以及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支撑。

以土地地质为例,2019年该局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项目落实经费7640万元,完成2017年度巴马等23个县成果报告验收,新圈定富硒土壤1.77万平方千米。土壤污染详查项目落实经费8993万元,广西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报告提交自治区政府。承接21个县(市、区)“三调”项目,占全区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承担国土空间规划项目合同金额超亿元,其中三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试点项目成果获自然资源部认可并作为典型宣传。承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近1000个,合同金额超5亿元。

此外,在地灾详查、生态地质、海洋地质、旅游地质、城市地质等领域,大地质服务的领域越来越宽,如该局局属单位广西二七一地质队积极推进传统地质向大地质转型,通过“以技术服务社会”等模式,承接了涉及基础地质、矿产地质、生态地质、民生地质等方面的农业地质、水工环地质、灾害地质、测绘、社会地质等项目,预计全年实现总收入46841万元,比上年增加17265万元,增加58.38%。

而且大地质技术的含量和创新性也越来越高,如在城市地质领域,2015年该局局属单位广西二七二地质队利用参与南宁地铁施工的机会,设计和建造了国内首个永久性的富水圆砾层盾构隧道全断面1:1全尺寸雷达探测试验平台,并制定了相关检测标准依据。同时,由该队主编的《盾构法隧道管片壁后注浆质量地质雷达法检测技术规范》等2部广西地方标准,参与编制的《广西岩土工程勘察规范》等7部广西地方标准,成为这些领域具有发言权的单位。

此外,该局局属单位广西地质矿产测试研究中心、广西地质调查院贵港富硒水田安全利用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获批列入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该局局属单位广西二七〇地质队六堡茶精准生产大数据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列入自治区政府发展规划;该局局属单位广西华地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获33万元奖励;该局局属单位广西遥感中心在军民融合地质领域新立项项目1项,为国防建设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唐善茂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抓住高速增长的有利时机,不断拓展大地质服务领域,不断磨砺地质专业技术,进一步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撑能源、矿产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围绕服务自治区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需求,在服务地方和国家的发展中凸显更大作为。(苏世峰)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