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地质找矿的“慧眼”

【查看原图】
——记测试中心获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地勘行业十佳实验室综合排名第一
技术人员在操作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黎翔摄
技术人员在操作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黎翔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07日10:44

历时约半年,动用近百人,累计完成1106包约5.49万件样品分析测试、超50万个详查任务数据上报、从当初的日完成量为200件样品到600件样品、30个样包到110样包的数据报送……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显示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测试研究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进度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1月8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验室分析技术和质量监控总结研讨会在河北保定召开,该该中心获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地勘行业十佳实验室”综合排名第一。

本次十佳实验室评选,是国家地质实验测试该中心根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指示,依据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办公室数据库与信息管理平台数据,综合任务量和质量统计结果,对承担详查任务的全国地勘行业72家实验室进行排序得出。荣誉的背后,是该该中心以过硬的技术和工作作风砥砺奋进,磨砺出了一双地质找矿的“慧眼”。

别具慧眼:抢抓机遇打好“组合拳”促转型

获此殊荣,是对该中心技术实力的充分肯定,更是生态环境部、中国地调局对该中心所完成的广西土壤污染详查分析测试工作的高度认可。是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地矿局构建“大地质、大服务、大作为”地勘工作新格局的工作思路,积极向农业地质、环境地质等新领域拓展的成功尝试,标志着在地勘行业经济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非传统地质实验测试正成为该中心新的收入增长点。

该中心成立于1956年,作为地质找矿的“眼睛”,曾为探明广西矿产资源做出了重要贡献。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该中心一直是广西地质系统中从事地质样品检测的唯一一家具有国家级计量认证合格单位。斗转星移,2012年以来,受全球矿业经济大幅下滑影响,我国地质勘查和矿业市场出现下行态势,传统地质实验测试市场份额开始大幅萎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该中心经济一度面临断崖式下滑危险。

为顺应时代潮流,该中心主动调整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新时代地质实验测试工作新路子。2017年,国土资源部陆续发布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等系列国土资源管理新政,给地勘单位带来诸多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绘就的发展蓝图,更为地勘行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为我国首次开展,是国务院依据“土十条”批准设立的国家战略和重大项目之一,将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提供科学依据。该项目重中之重的样品分析测试,即是重要技术基础和评价依据,为地质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也为该中心带来大好发展机遇。

本次详查,广西采集各类土壤、农产品等样品近13万件,占全国详查总任务量约10%,为各省(市、区)之首。该中心承担的样品检测任务约5.5万件,占广西42.2%,是广西6家承担任务量最多的实验室。此外,该中心还同时承担了广西“十三五”土地质量评价样品分析任务近8万件,检测任务量在该中心历史上前所未有。能否抓住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节点,找准地质工作与地方特色发展的契合点,将传统地勘工作力量逐步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转移,积极融入新时代打造该中心核心竞争力,考验着全该中心上下的智慧、意志和能力,机遇与挑战并存。

抢先机赢“入场券”:2017年1月,国家环保部发出《关于组织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验室筛选工作的通知》。接广西环保厅相关函件,该中心立即着手开始前期准备工作,按时提交一系列相关申请材料,获广西环保厅审批通过并推荐。3月,该中心参加环保部土壤和农产品样品重金属能力验证考核,全部结果一次通过,作为全国第一批入围环保部土壤污染详查项目检测实验室名录,取得了承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土壤污染详查样品的分析测试任务资格。

能力验证“过大关”:按照规定, 2018年6月,该中心参加国家环境分析测试该中心组织的土壤、农产品、土壤可提取态样品重金属能力验证考核,全部结果又是一次通过。

多管齐下揽任务:一是组织专人参加详查项目招投标,中标3项:南宁市、百色市、北海市土壤重金属、理化指标和农产品重金属项目,中标任务量约为:2.35万件;二是土壤重金属可提取态直接通过政府将任务下达给该中心,任务量为2.64万件;三是将其他3家中标后表示无能力承担的深层土54项任务承接下来,增加任务量3000多件;四是新增点位和为按时完成任务,调整到该中心承担的2100件样品。通过上述途径,该中心承担的详查检测样品数量达到5.49万件,任务类型包括:土壤重金属、土壤特征指标、土壤理化指标、土壤可提取态、农产品重金属、深层土54项等9个无机分析测试任务类型。

更新改造“软硬件”: 2017年,投入1000多万元添置检测仪器和设备,主要仪器设备实现多台套配置,其中使用频率较多的原子荧光光谱仪配置达13台。投入近200万元对化学楼进行全面装修改造,新增检测实验场地850平方米。按要求在土壤和农产品样品加工制备间增加监控视频探头,完善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配置4台套手持终端、2台套蓝牙打印机,用于样品交接和编码打印。对原有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系统进行改造,增加了环保详查土壤、环保详查农产品的质量控制板块,并经过模拟试验,确保检测工作顺利推进。

秣马厉兵练技法:充实人员、加强培训、磨练技术。为满足即将到来的大量样品制备、前期处理,新进43人。为确保参与检测的每一位技术人员都能了解详查工作要求,充分掌握各项检测技能,该中心多次组织参加详查项目分析测试专项培训,其中内培81人次,参加全国和广西外培49人次。组织编制《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项目样品检测机构内部质量控制措施》,及时与国家环保部、自治区环保厅及广西环境监测该中心站(广西详查项目质控实验室)沟通,修改质控措施并及时进行宣贯。2017年下半到2018年4月前,按照HJ/T 168-2010要求,完成全部9个类型样品、21个检测方法的方法确认,形成方法确认或验证报告,报广西质控实验室审查通过后,方投入批量样品检测。

通过打出这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确保了详查项目开展之前,该中心在人员、仪器设备、检测场所、检测方法、服务和供应品、视频、手持终端、LIMS系统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为更好完成详查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完善机制:交出亮眼成绩单

土壤详查样品检测工作与地勘行业长期从事的地球化学样品分析测试虽有类似的地方,但在方法建立、方法确认、检测和样品制备质量管理等方面,要求和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其重视全过程可追溯管理,从采样扫码、样品制作、检测分析、质量控制,到数据上报,全部程序化、智能化管理。

该中心充分发挥50多年地质分析测试工作的经验,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详查已明确的分析测试方法、标准、流程等规范要求严格遵照执行。加强样品检测各环节进度、质量管理,工作推进扎实有效,检测进度及质量一直处于广西领先地位,多次得到广西环保厅详查办领导和广西质控实验室同行的赞扬、肯定和信任。对存在问题与不足或尚未形成规范又亟待规范的操作流程、方法,积极探索改进、完善、创新,将成果及时与有关方面沟通协调,助推形成统一标准技术规范并分享推广应用,极大提高了分析检测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

在检测质量控制环节,严格按照国家环保办《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定》(环办土壤函〔2017〕1332号)执行。同时制定该中心《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项目样品检测机构内部质量控制措施》,内部监控措施要求不低于1332号文,普遍高于1332号文要求,确保了该中心检测质量达标。如农产品检测,在密码平行、异常检查上该中心均按100%进行检查。

2018年11月,广西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初步成果报告和“一图一表”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要求,如期报送生态环境部,取得至关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该中心比规定时间前5天提交完全部资料,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从刚开始的有些不适应,经过近两年的磨炼,该中心获益匪浅,人员、仪器设备、场地环境、检测方法、质量控制、检测水平、管理能力等均得到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严谨的工作推进程序、规范的管理和监督要求、严格的检测数据验收要求等方面。该中心作为国土资源部检测该中心,在广西详查检测项目中起到了“领头羊”作用,较好地维护了部级检测该中心的社会声誉,在转型升级服务“大地质”中实现了经济新增长和技术引领“双赢”。

火眼金睛:提速增质“放大招”

该中心在承担详查专项检测任务和质量管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分析测试新方法,取得了一些工作业绩和亮点,对该中心及行业将来规范管理检测方法、检测工作程序、检测工作质量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提高大批量土壤重金属可提取态样品分析检测效率。该项检测为该中心首次开展的新项目,此次详查共承担2.64万件,占该中心总任务量的48%。该项分析检测方法由该中心协助环保部完成方法确认,2018年5月7日正式开展批量检测,计划要求8月15日完成,量大时间紧。该中心在控制空白、提取液温度控制、仪器测定等方面进行反复探索试验和比对试验,解决了技术难点,摸索出实用的检测经验,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在确保检测质量的基础上,该中心可提取态样品分析检测从150件/日提升到400件/日仅用了4周时间,最多达600件/日,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和速度,提前完成检测工作任务。

改造LIMS系统和数据上报系统对接,极大提升数据上报效率和准确率。按照详查项目样品测试质量控制要求,在原来的LIMS系统上增加了详查表层土壤、农产品、深层土壤等三个质量控制板块,在详查项目大批量样品进入该中心检测后,该中心通过改造LIMS系统与详查数据上报系统对接,直接从LIMS系统将检测数据导到单机版详查数据上报系统再上报到质控实验室,同时大大减少了检测数据人工转移容易出错几率,确保详查工作进度。

在农产品检测中,根据该中心常年从事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经验,以及详查相关技术规定要求,就农产品检测的糙米样品制备向广西土壤污染详查质控办公室提出了改用砻谷机制备的建议,并配合广西质控实验室开展了系列的比对试验、协办现场专项会议,最终得到了三部委专家组成员及广西质控实验室的高度认可,统一了6家检测实验室认识,规范了农产品糙米样品制备方式。在开展表层土壤重金属检测时发现,由于被测试样品中铜、铬、锌含量较高,采用ICP-MS法测定容易带来分析误差,严重时甚至导致检测结果不合格,通过比对试验,将方法调整为ICP-OES法,较好地解决了分析误差问题,确保了检测质量稳定可靠。在土壤机械组成测定中,根据该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土壤机械组成检测20年工作经验,认为采用甲种密度计测定机械组成在实际工作中难以满足详查相关技术规定中质量控制标准,提出了修改质控标准建议,获得了环保部详查办专家组的认可,最终对土壤机械组成测定质控标准进行了修订。通过这一修改,完全改变了土壤机械组成检测速度慢、效率不高、是整个详查检测工作任务“瓶颈”的状况,使该专项检测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该中心还将将1625号文涉及的相关检测方法(2个产品34项)作为非标方法,向国家认监委提出资质认定扩项申请,经现场评审,获得批准许可。这对该中心后续开展类似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

应广西质控实验室和广西详查实验室要求,该中心多次接待同行实验室参观交流,安排专家对广西详查实验室遇到的农产品、土壤检测、样品制备的问题给予现场指导,以及借出农产品样品加工设备,帮助同行解决实际问题,推进详查工作进度。鉴于广西开展详查工作任务处于领先水平,2018年5月3日,环保部、国土部、农业部在南宁量举办“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推进与质量管理示范”培训班,该中心作为会议参观示范实验室现场单位,接待了环保部赵英民副部长和与会代表,得到充分的肯定和赞扬。

眼中有你:恪尽职责争奉献

这次详查任务重大、时间紧急,为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该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党政工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积极协调配合,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强大合力。大任当前,大家眼里只有工作,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加班加点,奋勇争先。

该中心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技术规定”的相关要求,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有序开展检测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总工办、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提供全方位后勤服务保障。维修人员时刻待命随叫随到,确保检测仪器的正常运行。各科室互相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全员参与、团结协作的工作格局,使该中心的详查工作进度、质量始终处于广西6家实验室前列,展示了该中心干部职工队伍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奋斗精神。

期间,该中心发生了许多感人的事迹,涌现出很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

阳国运,2018年“大国工匠”“广西工匠”获得者、化学分析室副主任,率领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7人项目组,负责该中心承担的2.64万件土壤重金属可提取态分析测试样品,此为该中心首次开展的新项目。阳工在空白的控制、提取液温度控制、仪器测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试验,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既保证了检测质量,又提高了检测效率。

刘辉庭,化学室高级工程师,技术精湛、业务能力强,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其他项目组解决疑难问题,既保证了详查测试任务和顺利进行,还培养了一批青年技术骨干。

王力前,有30多年工作经验的化学室高级工程师,为保证深层土54项测试任务顺利完成,常常在半夜12点到机房更换样品。

总工办黄春晖、叶积秀和司机张育波,负责到土壤流转该中心接收样品工作,每个样品要用专用系统扫描二维码。因位置偏远,信号不稳定,等待网络缓冲浪费许多时间,一开始每人每天只能扫描30包(1500个),严重影响工作效率。该中心领导得知情况,立即着手解决,增加人手、办理流量卡、分享到指定终端机,扫描量有了质的飞跃达到80包/人每天(4000个)。因地处偏远,周边没有用餐的地方,中午就在流转该中心“蹭饭”,傍晚流转该中心下班了没饭吃,路上常常遇到堵车,回到该中心清点整理好样品,大多已到了晚上八、九点。长时间不能按时吃饭,他们都不同程度地患上了胃肠毛病。

罗丽艳,负责流转回来的样品按不同类型进行二次编码,5.49万件详查样品几乎全部经她的手逐一清点并张贴唯一性标识,同时还负责3万余件社会样品收样工作。样品多时,加班加点是她工作的常态。2018年10月初,她母亲突发脑溢血,进了重症室,为不影响工作,她多是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去照顾探视,没有请过一天假。11月底,老人不幸去世,小罗强忍悲痛处理完老人后事便立即赶回工作岗位。她说:工作这么忙,两头都要兼顾。

莫名理,负责该中心安全和计算机管理工作。他积极协助总工办对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系统)和数据上报系统对接进行改造,无论白天黑夜,随叫随到。

张文捷,高级工程师,两个娃娃的年轻妈妈,带领叶积秀、黎翔、黄菁雯3位小青年负责数据上报工作。她工作严谨细致、善于思考,对原数据上报系统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提出很好的改进意见。最终3位小青年使用改造后的系统,将1106包约5.49万件样品的50多万个数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报工作,平均每周完成约70个包上报工作,最多时达105包。

叶秋,总工办主任,积极与自治区环保厅、质控该中心联系,做了大量工作,及时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就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并进行有效解决。

化学、岩矿鉴定、选矿等作为项目的具体实施专业室,从技术准备、方法验证、人员培训等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为确保项目的按时保质完成,自项目开展以来,专业室的技术人员就进入5+2,白加黑,8+X的工作模式,每一份测试报告都凝结了黄巧燕、凌燕华、贾俊兴、张世庆、沈桂华、覃盛、黄金伟、胡智、何云广、石云浩、何春华……等诸多技术人的心血。

正是有许许多多这样同志的无私奉献,正是有像有化学分析室、总工办这样的一批专业精湛、努力拼搏的技术团队,在该中心营造了攻坚克难、团结向上的奋斗氛围,才确保打赢了土壤污染详查分析任务这场硬仗,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土壤污染详查分析工作已经圆满结束,该中心在该项目中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技术、凝聚了力量。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该中心将继续发挥地质实验测试优势,不断推进实验分析测试高质量发展,秉持该中心“科学公正、管理规范、技术精良、高效优质”的质量方针,以“工匠”精神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大地质”上,不忘初心,厚积薄发再出发。(徐钦融)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