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青秀区:

高三、初三学生开学在即 多方综合施策确保安全复课

【查看原图】
在南宁市第十七中学,校园内设置了人员安全距离提示线。吴明江摄
在南宁市第十七中学,校园内设置了人员安全距离提示线。吴明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06日19:42

人民网南宁4月6日电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统一部署,4月7日,广西高三、初三学生将迎来2020年春季学期的开学复课。为做好开学准备,连日来,在南宁市青秀区,有关部门和学校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和中小学校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各自情况采取相应的对策,加强校园管理和日常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复学安全有序进行。

青秀区辖区内各学校将有计划分批开学、错峰返校,据统计,4月7日当天,青秀区14所学校中的77个班3530名初三学生和652名老师将正式迎来开学。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的要求,连日来,青秀区全面排查所有开学到校人员情况,每天排查师生家庭近15万人,紧盯重点人员,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我们学校75%以上的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生源来自四面八方。近期以来,学校从门口的行李消毒区、入校红外线体温检测、错时进校、教室分班教学、宿舍和食堂的错时错锋并相对固定组合的住宿和就餐、健康观察室的建设、防疫物资的准备都不停的演练,目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开学复课的准备。”南宁市第十七中学校长张焰介绍,4月7日当天,该校将有465名初三学生返校复课。笔者在该校看到,学校校门前设置了专门的学生行李放置消毒区,学生进入校园须统一通过红外体温监测通道。而在教室、食堂、宿舍等教学区和生活区,也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设置了明确的专人标识,全力营造安全卫生、秩序井然的教学环境。

为降低人员密度,确保学生之间的安全距离,在南宁市第十七中学,原本50人的班级将被分入A、B两个教室。校长张焰表示,为确保教学内容的同步,在时长40分钟的每堂课程中,主讲老师将先在A班上20分钟,B班则通过课堂视频系统,同步参与学习和课堂互动。同时,B班也将设置配班老师进行监督和辅导。20分钟之后,主讲老师到B班主讲,配班老师则到A班辅导。

在物资保障方面,南宁市青秀区根据“学校自行准备一批,教育局划拨一批”的原则,确保校园防疫物资的供应。在南宁市仙葫学校的防疫用品储备间,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整齐摆放。“开学后,学校给师生每天每人发放两只医用口罩。”校长韦武平表示,该校通过相关部门支持和学校采购等途径,目前已经储备了18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批防疫用品。据青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区已储备第一阶段开学所需的12万个口罩,可确保辖区内初三年级师生14天用量,调拨的测温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并已分配到首批开学的学校。

据悉,南宁市青秀区已建立起领导联系学校工作机制,学校所在的镇、街道、开发区、教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公安部门、社区、村对应联系学校,为每一所学校确定1对1医疗机构,细化分工,层层压实责任,联防联控。同时,严格开展全员安全防疫知识培训,已组织9580人参加网络培训,确保返校师生熟知疫情防控知识、防控措施和防控应急预案。青秀区教育部门还联合卫健部门深入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开学前每个学校至少进行2次全面的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同时,由教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疾控中心组成的评估验收组,对第一阶段14所初三学校进行逐一评估验收。经过两轮评估,14所学校均已具备开学条件。(吴明江、黄祎蕾)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