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光洲:当好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科技扶贫特派员

【查看原图】
陶光洲(中)在传授牛品改技术。周道营摄
陶光洲(中)在传授牛品改技术。周道营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04日20:42

人民网钟山4月4日电 从2016年起,陶光洲担任钟山县清塘镇科技扶贫特派员至今已有近5年时间。谈及为什么成为科技特派员时,陶光洲说:“因为我长期工作在基层,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是科技扶贫特派员的职责。”

陶光洲是一名中共党员,所学专业是畜牧兽医,为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陶光洲决定从牛品改开始,走科技创新之路。

早些年,钟山县就推行了牛品种改良,由于以前从未饲养过杂交牛种,所以刚开始时,养牛户不愿意接受。但陶光洲坚信科学,成为了清塘镇牛品改“第一枪”的开枪人。

所谓牛品种改良,是指科学合理地应用人工受精技术,几年来,陶光洲经过实践终于获得成功,共改良牛4200多头,产下良种杂交牛3800多头,还培养了牛品种改良技术人员3人。至今,牛品种改良已覆盖清塘、燕塘、红花等8个乡镇。

“仅靠养牛就能帮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吗?是否还可以发展种植业呢?”有一天,陶光洲了解到基地负责人王乾荣正在发展黄花参药材种植,于是陶光洲便有了如何把黄花参种植打造成为扶贫致富产业的设想。

黄花参,又名黄花倒水莲,如果把黄花参进行科学深加工制成黄花茶饮用,则有滋补筋骨、散淤消肿、祛风除湿及养肝护肝等功效。同时,黄花参种植方便,可种植于松树底下,一举两得。

陶光洲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种植户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协助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互联网”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研发出黄花参养生茶、黄花参花茶等系列产品。目前,清塘镇黄花参种植基地已投入资金163万元,覆盖新合、新竹、林岩等3个村委,种植面积800多亩,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

陶光洲在做好牛品种改良的同时,了解到清塘镇林岩村有一个牛场,即钟山县和顺种养专业合作社,涉及28家贫困户投资加入。由于该场经营不善,陶光洲与牛场合作社负责人加强合作,由陶光洲负责技术指导,发展壮大养牛产业。2016至2018年,养殖户每年每户获得4000元的利润分红。

另外,依靠科技种植黄花参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2019年,清塘镇新合村联胜和林岩村富华2个种养专业合作社已与清塘、燕塘、花山、两安等乡镇共4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中药材订单种植回收合同》,并由合作社带领120户贫困户种植了黄花参药材,预计每年每户获得收入2500元以上。(何木保、周艳、周道营)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