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五彩花糯饭喜迎“三月三 ”

【查看原图】
图为田林县八桂瑶族乡者达村的壮族群众在细心选摘枫叶准备制作花糯饭。杨进宏摄
图为田林县八桂瑶族乡者达村的壮族群众在细心选摘枫叶准备制作花糯饭。杨进宏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28日11:10

在“三月三”到来前夕,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八桂瑶族乡者达村的壮族群众家家户户门口都插上一枝精心挑选的枫叶,左邻右舍相约一起制作独具民族特色的美食——五彩花糯饭,着力以寓意幸福吉祥的五彩花糯饭喜迎传统佳节、驱散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在大伙儿心中的阴霾,并祈求一年五谷丰登、大吉大利。

花糯饭,壮语称为“糇囊”,是用枫叶、红蓝草、染饭花等纯天然植物做染料,将染好的糯米合而蒸之,做出来的糯米饭,色泽鲜艳、五彩斑斓、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吃起来滋润柔软、富有植物清香,令人回味无穷,装在碗里,犹如一朵绽放的五彩花朵,是壮家人民的传统美食。

关于花糯饭,传说古代壮族先民原来吃树根草叶,有了五谷才改善了生活,因此要感谢五谷,故以花糯饭来祭祀天公地母,祈愿保丰收,并以花糯饭的颜色分别代表各种谷物。(杨进宏)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