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促进柑桔“改良换代” 拓宽果农增收路

【查看原图】
鹿寨:促进柑桔“改良换代” 拓宽果农增收路
鹿寨:促进柑桔“改良换代” 拓宽果农增收路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31日16:38

当下,由于脆蜜金桔集万千金桔优点于一身,已经成了金桔种植的当家新品种,柳州市正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广西名优水果。鹿寨县积极响应号召,引导群众种植脆蜜金桔,不断优化该县柑桔品种结构,全面提升鹿寨柑桔产业市场竞争力。

3月26日,笔者在鹿寨县平山镇屯秋村板塘屯看到,挖掘机开垦出的层层山腰上,村民们正忙着挖坑栽种脆蜜金桔,一棵棵脆蜜金桔树苗在黄色土地上迎风起舞。该村脆蜜金桔种植户朱一欢说:“我连续三年都去外面推介我们的柑桔,发现脆蜜金桔非常受欢迎,我对这个市场也非常有信心,去年我种了50亩,今年又新增种了60亩,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做好管护,争取早日看到效益。”

目前,在鹿寨县域内砂糖桔种植面积有19.5万亩,砂糖桔在前几年也俨然成了该县很多群众脱贫增收的“摇钱树”。但随着县域内砂糖桔产能不断提升,砂糖桔行情波动较大,价格不断下滑,甚至发生滞销现象,鹿寨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积极响应柳州市号召,引导群众种植脆蜜金桔。“经过考察,我们发现脆蜜金桔特别适合在我们这一带种植,而且它高抗柑桔黄龙病,高耐溃疡病,按照目前市场售价,亩产值可达数万元,效益非常可观。”鹿寨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江振华说道。

为了打消广大果农对柑桔改良换代的顾虑,激发大伙改种脆蜜金桔的积极性,同时减轻果农的经济压力。鹿寨县除了定期派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外,符合种植条件的果农还将享受相应的政策补贴。据该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江振华介绍:“对于符合条件的新种的脆蜜金桔,经验收合格后,按照1500元/亩的标准,分三年给予奖励补助,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种植热情,优化县域内柑桔品种结构,全面提升全县柑桔产业市场的竞争力。”

据了解,2020年鹿寨县计划引导群众种植脆蜜金桔1600亩,目前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00亩。(王文双、梁秋萍)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