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就业扶贫车间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显身手

【查看原图】
疫情期间扶贫车间复工复产。韦克建摄
疫情期间扶贫车间复工复产。韦克建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27日16:40

人民网马山3月27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宁市马山县就业扶贫车间为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就业扶贫车间积极做好复工复产的“加速器”,在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场硬战中显身手。

疫情期间勇担战“疫”责任。疫情发生后,该县部分就业扶贫车间积极为防疫一线捐款捐物。据统计,有7家就业扶贫车间为县乡政府的防疫一线捐款捐物,其中,广西祖昌门业有限公司捐赠20000元,广西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捐赠50000元。7家就业扶贫车间共捐得现款95600元及一批防疫物质,同时,就业扶贫车间的工人都参与了各村屯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村集体经济添砖加瓦。就业扶贫车间作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它不仅为地方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也为村集体经济添砖加瓦。开展脱贫攻坚战后,许多贫困群众无资金、无技术、无门路,为解决这个问题,该县引进46家就业扶贫车间,把扶贫企业办到贫困户家门口,让900多贫困家庭实现脱贫。同时,通过引进就业扶贫车间,部分村集体把土地或集体用房租赁给就业扶贫车间使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实现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为解决疫情期间劳动力外出务工难问题,就业扶贫车间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及时复工复产,解决劳动力外出就业难问题。目前就业扶贫车间开工45家,复工率达97.8%,共吸纳农村劳动力3273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807人。通过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解决农村贫困户就近打工增收的问题。如就业扶贫车间广西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于2月11日已复工复产,共吸纳农村劳动力780多人,其中有20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近年来,通过引进就业扶贫车间,改变了农村贫困户单纯依靠土地获得收入的生产生活方式,激发了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让“忙时务农,闲时务工”逐渐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常态。(潘国康)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