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种植糖蔗忙 增收致富有奔头

【查看原图】
贫困群众正在给所种植的甘蔗盖土。冯德聪摄
贫困群众正在给所种植的甘蔗盖土。冯德聪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27日16:05

人民网浦北3月27日电 为了降低疫情防控对糖料蔗种植的影响,钦州市浦北县安石镇想方设法打通甘蔗种、肥料、农药等农资供应的堵点,减轻蔗农的经济负担,并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并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发展种植糖料蔗的积极性,安石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横幅、微信群、宣传单等方式宣传糖料蔗种植补贴政策和贫困户甘蔗产业奖补政策。

3月25日,安石镇南江村的糖料蔗“双高”(优质高产高糖)基地呈现出一派忙碌春耕景象,村民正忙着种植甘蔗。蔗地已起好垄,大家分工合作,或施肥,或砍蔗种,“基地所种的是良种桂糖46号,选择该品种,不仅效益高,还有350元/亩的财政补贴。现在每天有30多个人来务工,其中贫困户10人。”基地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南江村糖料蔗“双高”基地共320多亩,该基地是2019-2020年全县唯一实施的“双高”基地,所使用农田涉及容屋、石头冲、南冲、丹竹水等7个自然村,农户每年获得6万多元土地流转收入。“在基地打工种甘蔗,一天80元,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小孩,也能顾得来自家的田,我满意这份工。”安石镇南江村贫困群众陈阿姨说。

“受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受阻,经过大力宣传,受到奖补政策的鼓舞,贫困群众种蔗积极性大大提升。”安石镇分管农业副镇长陈文介绍,目前全镇215户农户种植了糖蔗。新种蔗贫困户通过良种补贴、扶贫产业奖补,每户能增收2000元以上。

为做好糖料蔗种植管护过程中的指导服务,该镇组织农技人员和种植能手成立党员先锋队,进村入户开展必要的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当下,安石镇农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农业站站长陈善锋和同事们正奔走于各村,推广深耕深松、配方施肥等技术,指导服务蔗农们种植,为他们答疑解惑。

“在有关部门的全力协调保障下,目前本地主要选择的蔗种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结合本镇自给和从外地运入,今年已为蔗农提供蔗种900多吨,目前全镇蔗种供应充足,能满足蔗农需求。”安石镇蔗站站长阮科桂说。

近年来,安石镇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糖料蔗产业作为重要产业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去年种植规模达5800亩,2018/2019年榨季进厂糖料蔗2万多吨,实现农业生产总值1500多万元。2020年全镇各种植主体新植蔗1293亩,现在正全力推进今年糖料蔗生产工作,调动蔗农发展甘蔗生产的积极性,增强他们今年收成的信心。

“为促进糖料蔗生产,安石镇已分解糖料蔗种植任务到领导班子、干部职工、村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让糖料蔗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安石镇党委书记胡镇乾说。(吴达立、冯德聪)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