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线上网祭+线下代祭 让烈士英魂不孤

【查看原图】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烈士祭扫工作
向烈士墓碑敬香。严立政摄
向烈士墓碑敬香。严立政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27日20:41

人民网凭祥3月27日电 (吴明江、严立政)青松郁郁,英魂不孤。清明节将至,为纪念先烈、满足烈士家属祭奠烈士的需求,在倡议社会各界利用网络向英烈寄托哀思的同时,3月27日,在地处祖国南疆边关的广西崇左市凭祥匠止烈士陵园,志愿者们将烈士的墓碑精心擦拭一新,并在碑前献花、敬香,寄托哀思。

当天,根据中央和广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工作部署,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由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组织的烈士祭扫活动在此举行,以代祭扫烈士的方式,缅怀英烈,告慰英灵,宽慰烈属。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崇左市人民政府、凭祥市人民政府和当地相关部门党员干部,与群众志愿者共同参加祭扫活动。

随着《献花曲》奏起,干部们向以解放军战士花岗岩雕像为主体的烈士纪念碑献上花圈、整理缎带。随后,全体人员共同瞻仰烈士墓并开展祭扫。

“尽管因疫情影响,人们无法前来边境祭扫,但烈士们并不孤单,烈士们的英灵有我们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同志们精心守护,烈士亲属、参战老兵和社会群众对烈士们的缅怀和哀思,有我们代为致敬!”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表示,在崇左市凭祥匠止烈士陵园、百色市靖西烈士陵园、防城港市防城区城北烈士陵园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各烈士陵园所在地党委、政府,专门举办统一的烈士祭扫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烈士亲属、参战老兵和社会各界群众放心。

当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在革命烈士公祭广场、烈士墓园也同时举行了祭扫仪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青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全体职工约90人参加活动。活动通过互联网进行了全程视频、图文直播。活动开展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还向烈属发出邀请,动员烈属通过网络平台远程参与活动,既做好疫情防控,又确保烈士祭扫工作严肃庄重。

同日,在防城港市防城区城北烈士陵园,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和当地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参加了祭扫活动。上午10点,祭扫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大家面对着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向他们默哀敬礼。之后,不对战士抬着花圈,正步走向烈士纪念碑,并摆放到位。随后,全体人员瞻仰革命先烈墓并敬献鲜花。 

3月26日,在百色市靖西烈士陵园,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百色市人民政府、靖西市人民政府和当地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共同参加了祭扫活动。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要求在当前疫情防控和清明节到来之际,要加强内部组织管理,烈士陵园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提供人性化服务,积极履行工作职责。保障园内环境干净整洁,营造庄重氛围、做好安全排查和春季防火各项工作,及时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

据悉,连日来,为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做好英烈祭扫工作,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早谋划、早部署,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烈士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避免出现规模性的祭扫聚集,倡议广大烈属及社会各界利用网络向英烈寄托哀思、表达缅怀。

在崇左市,当地立足实际,开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活动工作新途径,通过开展网络祭扫告慰英灵、宽慰军烈属,实践网络代祭新模式。3月19日,崇左市宁明、龙州、凭祥三县(市)边境烈士陵园通过直播小程序,在微信平台同步举办全国参战老兵网络祭英烈活动,当日同时在线的全国各地军烈属1.6万人,成为全国大型网络集体祭扫在边境地区的首次实践。在祭扫活动中,该市组织志愿者针对军烈属直播要求,对墓碑进行重新擦拭清洗、将字迹描红和翻新等工作均通过直播形式进行。每一个墓碑前做到“一个香炉,一面国旗,献上一束鲜花”。同时,在网络祭扫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还代烈属撰写和宣读祭文,传递哀思。

在南宁、梧州、贵港等地,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渠道,发布《“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倡议书》,通过开设网上祭扫专题、VR展示等多种形式,为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纪念缅怀英烈提供便利。

又是一年清明时,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清明格外特殊。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通过开展文明祭祀、网上祭扫活动,为社会各界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提供便利。周长青表示,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先烈精神,传承先烈伟业,从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以崭新的业绩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完)

相关链接:

【人民视频】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举办统一烈士祭扫活动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