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群众调整种植品种 打好产业扶贫关键牌

【查看原图】
引导群众调整种植品种 打好产业扶贫关键牌
引导群众调整种植品种 打好产业扶贫关键牌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26日16:50

人民网鹿寨3月26日电 近年来,鹿寨县四排镇紧紧抓住以柑桔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同时,高位谋划,引导群众调整柑桔种植品种,优化柑桔种植结构,打好产业扶贫关键牌,让更多群众通过柑桔种植实现脱贫增收致富。

3月24日,笔者在四排镇思民村的砂糖桔园看到,村民黄德焕正在用手锯把这片种了六年多的砂糖桔枝干锯到只剩60公分左右,然后把事先用杀菌剂浸泡好的鹿寨蜜橙枝条嫁接上去,再用保鲜膜把接头缠好。据介绍,一周左右,这些嫁接上去的鹿寨蜜橙就会长出新芽。

黄德焕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因家庭困难、小孩上学等原因向乡亲们都借过钱,成了远近闻名的的“账多多”。前几年,看到村里很多人靠种植柑桔实现了脱贫致富,黄德焕便在自家地里也种上了20亩砂糖桔和5亩鹿寨蜜橙,最终在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在种植过程中,黄德焕发现这两种水果的亩产值基本都在12000元,但是鹿寨蜜橙相对于砂糖桔更好管理,市场前景更加广阔,便在今年把12亩砂糖桔嫁接上了鹿寨蜜橙。“像这样嫁接鹿寨蜜橙,管理得好的话,第二年就可以挂果了,比种新苗的效益要快一倍以上,而且现在鹿寨蜜橙的市场空间比较大,价格也比较稳定。”黄德焕笑着说。

目前,四排柑桔类水果种植面积有7万多亩,其中80%以上是砂糖桔,种植结构相对单一,为了进一步打造“四排柑桔之乡”,四排镇也是下足了功夫。四排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罗荣波说:“我们镇通过资金扶持、 技能培训、产业奖补等方式 ,加大政府宣传和服务力度, 鼓励引导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群众 ,适时调整柑桔种植品种 ,优化柑桔产业结构, 不断提高水果品质, 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 ,促进群众脱贫增收致富, 进一步擦亮我们‘果乡四排’名片。”(王文双 梁秋萍)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