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横县推行“电商+产业+扶贫”模式 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3.89亿元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26日09:36

上一页
横县开展电商培训。横县电商办供图
横县开展电商培训。横县电商办供图

近年来,横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乡村产业振兴”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横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深化农业产业侧供给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打造“电商+产业” 扶贫模式,让农村产品“种得出、卖得好”,促进了乡村一、二、三产业的不断融合,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2019年全县网商数4791个,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2.15亿元,其中农村网络零售13.89亿元,同比增长了18.75%和25.93%,位居广西县(市)前列。

“电商+学校”培养了一批企业创业人才。横县与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淘宝大学)签订了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合作协议,成为淘宝大学在广西的第一个培训基地,每年举办培训班20-30期,培训电商实用人才3600多人。培养对像有全县贫困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及广大创业青年等,培养出一大批以素氧茶业、杯杯香茶业等为代表的60多个青年电商创业团队,网商队伍不断扩大,电商运营能力大幅度提升,形成了横县拉动产业发展强大的电商军团。同时,与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面向东盟国家的青年电商培训基地,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东盟国家近300名青年干部前来横县开展电商交流培训活动。目前横县4700多家网店中约有80%是35岁以下青年创办的,这些青年成为了横县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之一,直接带动就业超过15000人,其中贫困群众2118人,返乡青年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电商+基地,带动一批扶贫产业发展。为了确保稳定的货源供应,横县电商企业建立自己的产品基地,采取“电商+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供销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农民收益,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位于石塘镇的横县鑫源果蔬种植合作社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平均每天代发销售甜玉米订单10万公斤,建立产品供应基地2000亩,带动500多种植户,吸纳60多人就业,成为销售甜玉米的电商龙头企业。横县大森茶业与那阳镇贫困村政华村合作建立一个“茶叶种植扶贫示范园”,目前第一期流转贫困户土地320亩,为32户155人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贫困人口年均增收587元。整个产业基地计划扩大到3600多亩,其中种植有机茶2000多亩,可带动全村250多户1000多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实现脱贫。此外,全县还有全县有4000多家网络卖家活跃在乡村田间地头、农民合作社、食品加工企业及贫困村种(养殖)产业园。

同时,建立电商创业示范基地,组建网商联盟,紧紧依托乡村特色产业,引导各电商人才“抱团取暖”,辐射带动优秀人才创业就业,形成了“云上茉莉+木瓜产业”等10多家电商创业示范基地,带动木瓜、茉莉花卉、甜玉米、大头菜、大粽等一批扶贫产业发展。

推进“电商+党建”,引领一批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横县建立了“电商党群服务中心”,明确人员、职责;在农村淘宝横县服务中心、县电商协会、横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电商行业非公组织建立了党支部4个,有党员20名,做到电商发展起来党建及时融进来,组织及时跟进来,党员迅速动起来,涌现了农村淘宝徐建勇、郑汉谢,莉妃花圃闭东海,素养茶业何成添等一批党员电商创业优秀带头人,其中郑汉谢、闭东海还成为所在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我县电商党组织和党员已经成为电商扶贫的“桥头堡”和“领头羊”。

同时有计划组织、引领电商企业、行业协会和创业带头人与全县56个贫困村产业扶贫示范园对接精准帮扶,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校椅镇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村小二”、广西花米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建勇,从多个乡镇贫困户中收购糯米8000多公斤,制作成七彩糯米饭、花米粽系列产品在网上销售,2019年端午节前销售了34万条粽子,实现营收180多万元,吸纳60人就业;云上茉莉公司负责人马小华,在承担电商培训工作的同时,创办淘宝“横县特色生态馆”和京东·中国特产“横县扶贫馆”,专门销售横县木瓜系列产品,其中木瓜类酱菜销量获得全网(淘宝)销量冠军,还深入马岭镇飞马村等贫困村指导建立木瓜丝晒制、分级标准,稳定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使横县木瓜成为网店的“香饽饽”和农民的“致富瓜”“扶贫瓜”,瓜农亲切称她为“木瓜姐”,其本人在2017年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授予的“优秀脱贫带头人”称号。几年来横县木瓜亩产值已经由2016年的3000多元提高到目前10000元左右。据统计,2018年以来通过电商对接,带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2118人,带动贫困户网络销售3000多万元,增加收入300万元,拓展了“党建+电商+扶贫”新模式,电商扶贫越来越精准,助推脱贫攻坚成效越来越突出。(黄振武 余道锋)

【1】【2】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