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糖:走出“甜蜜”新路子

【查看原图】
东糖集团甘蔗循环经济产业链示意图。广西东糖供图
东糖集团甘蔗循环经济产业链示意图。广西东糖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25日12:53

早春三月,位于南宁的广西东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东糖”)迎来新的忙碌,在充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下属各公司全面复工复产,重新焕发活力。

“减少人员密集活动,简减会议次数,对进入公司人员一律要求戴口罩,每天对员工进行2次以上体温测量,加强重点区域和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公司主要领导人介绍,公司按下“重启键”后,截至3月15日,广西东糖2019/2020榨季制糖生产工作已圆满完成,共榨蔗407.75万吨,产糖54.85万吨。

广西东糖是东莞市东糖集团的子公司,主导产业涵盖机制糖、制浆、造纸、生物工程,深耕广西“甜蜜事业”十余年,目前已拥有9家糖厂,2家浆纸厂和2家生物复混肥厂,2家中法合资生物工程企业,生产能力为日处理甘蔗6万吨,年产机制糖100万吨,年产浆纸30万吨,年产酵母3万吨、酵母提取物1.5万吨,年产生物肥10万吨,总资产近80多亿元,年销售收入约50亿元,年纳税2亿元以上。

当前,被誉为中国“糖罐子”的广西正积极推动糖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糖业“二次创业”。广西东糖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糖业“二次创业”的号召,主动投身糖业改革,走出了高质发展“甜蜜”新路子。

2019年上旬,广西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糖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广西东糖迅速成立了以董事长李锦生为组长的糖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公司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解落实责任,推动糖业改革。

从2019/2020榨季开始,为深化糖料蔗购销体制改革,广西东糖积极推进订单农业,到2019年6月下旬,全公司下属制糖分公司原有蔗区内都已完成了订单合同签订工作,全公司有蔗面积101.67万亩,签订订单合同面积97.75万亩,签订合同20481份,涉及农户数78158户,订单合同签订比例96.15%,为原料供应做好保障工作。

蔗地是糖厂的第一车间,广西东糖质量与产量两手抓,持续加大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力度。公司制定了原料蔗发展三年规划,通过多种手段和政策扶持农民种植原料蔗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原料蔗种植面积从2017年的91亩增加到2019年的约102万亩。公司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广泛调动和支持农民合作社、种植公司及社会力量参与“双高”基地建设工作。2019年年度已完成测设面积约12万亩,种植原料蔗约8.5万亩,累计完成测设面积53万亩,种植甘蔗42万亩。“2020年公司继续把“双高”基地建设作为提高原料蔗生产水平的重要举措继续大力推进。”公司主要领导人说。

为提升制糖行业综合竞争力,广西东糖积极参与制糖企业战略重组。2019年8月,公司与广西湘桂糖业集团、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一起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广西欧亚糖业的重组工作。2019/2020榨季重组后的欧亚糖业已恢复正常榨季生产。同时,对集团内规模小、原料不足的横县东糖谢圩分公司、五洲公司继续停产,将原料蔗分流到集团内其他制糖企业。

同时,广西东糖继续深化调整糖蔗产业链产品结构,以应对不断变化的行业和市场格局。2007年,东糖集团与法国乐斯福公司合资组建广西丹宝利酵母有限公司和广西一品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五期扩建,现已具备年产高活性干酵母2万吨,酵母提取物1万吨的生产能力。2019年,公司旗下的广西来宾东糖纸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进行二氧化氯漂白技改工程,开发了餐具浆市场,巩固了在蔗渣浆生产用纸市场的地位。横县东糖纸业分公司针对原料蔗渣不足以及低端蔗渣浆生活用纸市场不断萎缩的趋势,积极开发竹木混合浆等产品,同时开发文化用纸用浆市场。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广西东糖公司始终秉承“诚信、共赢”的经营理念,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16年榨季至2018/19年榨季,公司以机耕、肥料、地膜、良种补贴,贴息贷款等形式共投入3.23亿元资金扶持农民种蔗,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广大蔗农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好处。公司还为地方公益事业捐款近400万元,其中2017年、2019年给百色市隆林县扶贫捐款共50万元,2019年给来宾市兴宾区捐助扶贫款10万元,2005年至2019年给广西教育扶贫捐款共30万元。此外,公司积极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截至3月12日,向地方政府和红十字会捐款共768002.85元,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李敏军)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