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酸雨之都” 今日“紫荆花城”

【查看原图】
——一座西部工业城市的华丽嬗变
广西柳州市河东公园,洋紫荆盛放。李斌摄
广西柳州市河东公园,洋紫荆盛放。李斌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25日17:17

一城紫荆,十里春风。一夜雨落花千瓣,蹊径铺红毯。

阳春三月,广西柳州市区28万株紫荆绚烂绽放,柳州再次呈现出“花在城中,城在花中”的盛世美景,柳州人又迎来一场“紫荆盛宴”。时下的柳州,数十条街道,还有公园、小游园,都“淹没”在一片粉红的花海中。

曾经,洋紫荆(宫粉羊蹄甲)与另一种洋紫荆(红花羊蹄甲)相比,可以说是籍籍无名,它只是故纸堆里记载的一种开花植物而已,与其他木本花卉并没有什么不同。但经过几十年的实验、十多年的大力推广,柳州洋紫荆的数量超过28万株,在国内首屈一指。国内与柳州气候相似的城市闻风而动,争相把这种神奇的木本花卉引入种植。“柳州洋紫荆”成为柳州这座工业城市的新名片,成为书写“生态传奇”与“改革创新”的金字招牌。2018年,紫荆花成为柳州的市花。

而今,初次到柳州的人都难以想象这里著名的“酸雨之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柳州工业在全国声名鹊起,但由于没能做到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导致出现生态环境恶化,酸雨率最高峰值一度高达98.5%,使柳州成为了我国四大酸雨区之一。酸雨,曾是柳州人恶梦般的记忆,当时市区许多石山都因酸雨变成光秃秃的“白头山”。

“那个年代柳州市郊种不了叶菜、葡萄,只要一下雨,叶子就会烂,因为是酸雨,自行车淋雨后也会锈蚀。”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龚继冬说。

对此,柳州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自“九五”期开始就走上了酸雨治理、生态重建的漫长之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花园城市建设。针对老城区工业过于集中的情况,以搬迁一批、改造一批、关停一批、整治一批“四个一批”的方式推动污染行业整合重组,对一些治理无望、污染严重的企业坚决关闭,对一些排污不达标但具有改造意愿的企业以“退城进郊”“退城入园”等途径改造提升。

“原来的印染厂的排污口变成了蟠龙山人工瀑布、第三棉纺厂成为了工业博物馆、塑料二厂改造为现在的文庙、锌品厂变成了保利大江郡,实现了柳钢原材料全覆盖密闭化管理和柳电淘汰转型、柳化退城进园,并在全区率先建立PM2.5监测系统,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较高水平。”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19年全国333个地级市城市地表水水环境质量榜单中,柳州排名全国第二。“毫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发洪水,一年365天,天天都可以到柳江河游泳。”

11年间,柳州实现了全部工业总产值从2006年的1000亿元到2017年突破5000亿元,不仅彻底摘掉了酸雨城市的帽子,还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基础上,柳州着力打造“花园城市”,用六年时间,选择洋紫荆为代表的一批景观植物彩化城市,建设“花园城市”,并将黄花风铃木、蓝花楹、小花紫薇、三角梅、美丽异木棉等植物景观纳入其中,种植洋紫荆达28万株,打造出“紫荆花城”城市新名片,形成了“全市绿树成荫、常年景观丰富、四季花开不断”的城市绿化新景观,构成一年四季百花争艳的花海盛况;同时,加强公园绿地建设,2013年以来,新建公园11个,公园总数达46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1.7平方米增至12.89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97%,市民出门300-500米就有公园或小游园,展现出山水工业柳州的城市新风貌。(庞革平 李斌)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