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鲜”上市!小龙虾撑起扶贫大产业

【查看原图】
鲜活的小龙虾。龙金伟摄
鲜活的小龙虾。龙金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19日11:10

人民网鹿寨3月19日电 小龙虾刮起的红色旋风总让人回味无穷。眼下,鹿寨县鹿寨镇独羊小龙虾产业示范点的小龙虾抢“鲜”上市了。

3月14日早上,天还没亮,在鹿寨镇独羊小龙虾产业示范点,工人头戴电筒,把头一天放进水田的地笼网拉到岸边,然后将船划到固定位置,拉起地笼网,很快一群张牙舞爪的“虾兵虾将”就被拉出水面放进船舱,接着被陆续送到路边装筐,按个头大小筛选装箱运走。只需半个小时,这批鲜虾就能到达县城各大市场及餐馆。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小龙虾上市较往年晚了一些,但行情还是很不错的。示范点的工人廖师傅说,这一个虾子重一两多,按照55元一斤的市场价格来说,每个虾子就值五六元钱。

与其他小龙虾养殖基地不同的是,鹿寨镇独羊小龙虾产业示范点采取的是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将水稻种植和小龙虾养殖结合起来。水稻生长会滋生微生物,为小龙虾提供充足营养成分,小龙虾排泄物成为有机肥反哺水稻生长,促成稻和虾新的自然供养体系,形成以田养虾、以虾养稻的生态链,通过良性循环有效调节水土质量,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示范点技术员唐伟铭说:“他们在采取稻虾综合种养模式的同时,也对小龙虾养殖的水质和水温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养出来的小龙虾,虾肉紧实,虾钳肉质饱满,虾头有虾膏,品质也有绝对的保障。”

据了解,独羊村是2017年脱贫村,通过小龙虾养殖产业示范带动,全村2020年小龙虾养殖面积达300多亩,有18户村民养殖小龙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预计平均亩产小龙虾300多斤,全年可实现小龙虾养殖3批,年产值超过600万元。(王文双)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