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浦北供电局:扶贫鸡送上门 产业扶持助增收

【查看原图】
图为志愿者们将鸡苗抬下车。韦星辰摄
图为志愿者们将鸡苗抬下车。韦星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18日10:50

人民网钦州3月18日电 大雾挡住了行车的路线,挡不住广西浦北县富足村扶贫干部坚定的步伐。走进富足村,爬坡鸡洪亮啼叫仿佛驱散了晨雾,土鸭成群结队扑下田头。

“有什么好政策,是不是鸡鸭养殖有新的补贴方式?”“你们猜对了!”3月12日,贫困户胡光泉才看到结对帮扶干部赖毅生和驻村第一书记吴振帅前脚进门,就兴奋地向他们介绍发展计划,“鸡苗再养250羽,准备贷款3万给在大型养殖场当技术员的老二回来发展养殖,争取给三兄弟一起置办个婚房。”

“新房子可以放心盖,我们联系相关部门解决了纠纷问题工作;鸡苗可以放心养,县里统一解决扶贫鸡苗的购买需求,新出台的产业政策为每只鸡苗提供50%额外奖励。”赖毅生把一个又一个好消息转告给胡光泉夫妇。

驻村第一书记吴振帅还帮他们算了一笔账,3月底完成验收后,每只鸡苗加上额外的奖励已经回了本,“保本收益”大大降低了受疫情影响的风险。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到了兑现承诺的时候了!

当天,南方电网广西钦州浦北供电局30多名扶贫干部悉数出动,手拿鲜红的脱贫承诺书,分头入户,和富足村贫困群众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会议”,把种植养殖、厕所改造等优惠政策摊在台前细讲,帮助贫困群众把握春耕农时、复工复产的好时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一派盎然生机是否还有滞销危机?“去年养的鸡鸭虽然还没有拉出去,但是已经有买主了。”吴振帅说,疫情期间,富足村依托供电部门的消费扶贫,不愁销路。

“我们村贫困户都发展家禽散养,鸡苗数量都是上了档案的,价格都是按市场价兜底的。”驻村扶贫队员何良说,等到“以奖代补”验收完成后,供电部门的单位饭堂就来把预订的鸡鸭拉走。

据了解,除了提供了稳定兜底的“内销市场”,供电部门还为富足村还引进东盛养殖专业合作社、峰茂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挥致富带头作用,引导贫困户发展家禽养殖和特色农产品种植。

为确保贫困户购买的鸡苗第一时间将扶贫鸡苗领回家,3月14日,供电部门组织党团志愿服务者到平睦镇政府门前协助供应商卸下、分装鸡苗3000羽,并帮助贫困户解决鸡苗分发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广西浦北县扶贫办副主任李甲强介绍,目前,浦北县加大扶贫肉鸡产业政策支持力度,统一到各镇发放了两个批次的鸡苗,解决17个镇(街道)1500多户贫困群众的鸡苗购买需求6.2万羽,预计可为贫困群众增加400多万元的养殖收入,帮助贫困群众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走稳脱贫致富路。(韦星辰、陈燕) 

分享到: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