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合作社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查看原图】
工人分拣包装水果。卢俊宏摄
工人分拣包装水果。卢俊宏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17日13:52

人民网马山3月17日电 日前,笔者慕名走进了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马周村小易专业合作社沃柑产业园,看到黄澄澄的沃柑挂满了枝头,工人正在忙碌采摘、分拣、搬运水果。

合作社负责人藤立飞介绍,该合作社从2016年开始,陆续在村里流转了558亩土地连片种植沃柑,现在己经结果308亩。当前正是沃柑成熟期,每天都需要上百名的劳动力来采摘,才能完成一天10万斤的采摘量。从3月4号到现在,一天用工都是140人以上,如果是天天摘果,20天左右才能摘完。

据悉,合作社成立以来,采取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农户以合作、联营、入股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提供良种、科技扶持、土地流转分红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约有50个,通过提供就业岗位、送果苗、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提供销售平台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50户200人以上实现增收。

田朝芬在合作社上班已经有6个年头了,她告诉笔者说,6年前就把自家的土地全部承包给了合作社,每年都可以得到相应的分红,相比往年在家种自家的地好多了,这些年又在合作社上班有固定收入,以前一个月是2500元,现在合作社加到了2700元,这个工作好做,既能得钱快乐,又能方便照顾老人、小孩。

合作社除了有十几名固定员工外,平时产业园有工较多的话,也会临时聘请人员打零工。黄秋英就是临时工的一个,她今年已经60了,在合作社打零工已有五、六年,平均每个月有20天左右的工,每天工资在80到100元之间,每月可有1000—2000元的收入。

马周村第一书记卢俊宏告诉笔者:“我们产业园的带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也是立竿见影的,仅2018年就有86户356人脱贫,这个数量是我们历年来脱贫数量之最,所以我们当年的脱贫人数和我们的脱贫质量也是非常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协调土地流转发展种植产业,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并实现增收。”(黄冠超)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