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  筑牢“防疫墙”

【查看原图】
覃琨与介廷乡的干部们一同坚守在防疫卡口。周大丰摄
覃琨与介廷乡的干部们一同坚守在防疫卡口。周大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13日12:31

人民网隆林3月13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公安局介廷派出所把党旗插在战“疫”前沿阵地,成立党员先锋队,全体民警、辅警、村警递交请战书,主动投身疫情阻击战役,全警参战,闻令即动,严防死守,把人民群众当亲人,用战斗筑牢家园“防疫墙”。

不留死角 排查到位

“特殊的岗位,紧要关头更要让警色为党旗争辉,坚决打赢此次疫情阻击战!”介廷派出所负责人覃琨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迅速组织召开部署会上说。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所在自治县党委政府、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迅速在辖区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从上千名返乡人员中连夜排查出14名从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做好自我隔离,为后续防控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初期数据排查显示,介廷是全县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最多的乡镇之一,在还未掌握确切数据的情况下,该所细化排查工作方案,安排全体民警、辅警、村警联合村干对所有村寨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精确统计从湖北返乡或停留及密切接触等人员信息的同时,做好防疫安全知识宣传工作。

走访中,民警发现大学生苏某虽未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乡,但其乘坐的南宁动车车厢内有一名乘客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覃琨马上向上级汇报,并会同乡主要领导、医生上门走访,及时消除疫情传播隐患。从大年初二开始,覃琨深入一线走访排查、及时统计上报各类信息,经常通宵达旦,长时间无规律作息的他患上了胃炎,但他坚守疫情防控岗位上,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走村宣传 严防聚集

隆林农村地区民族民俗礼仪活动较多。为了有效防控疫情,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介廷派出所严格按照“红事停办,白事简单办”的要求,民警走村串寨,结合在每个村寨门口设立劝导站,有针对性地对有红白喜事的家庭开展宣传劝阻,全乡5件红白喜事得以按规定操办,驱散打牌、打麻将等聚集性娱乐人员6次,疏散聚集人员共计1200余人次,避免了因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扩散。

2月6日,与介廷乡接壤的田林县定安镇确诊一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介廷派出所在自治县、乡两级政府的领导下,全员上阵,快速响应,仅用10分钟便在出入田林县的必经路口成功设置检测点,同时布警覆盖全乡9个检查点,24小时严防死守,劝返田林前往隆林的车辆150余辆,最大限度阻断病毒输入,为全县群众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

“我们全家人的职业特殊,这种危险战场你不挺上,谁上?”,岑春是介廷乡平利村“一村一警务助理”,兢兢业业,工作突出,多次获得表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岑春不仅是战士,全家人更是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其父亲岑金荣是平利村村医,每日与乡工作队员坚守平利村疫情防控卡口,其妻子罗秀梅、妹妹岑艳敏均为自治县人民医院护士,奋战在最危险的医护最前线。他们放弃春节休假与亲人团聚,不顾艰辛,在各自的岗位上散发光与热。岑春全家上阵的“警医式”家庭成为千千万万战“疫”战场的一道风景线。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