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精准“灌溉” 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

【查看原图】
横县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放“爱心大礼包”。蓝佩璇摄
横县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放“爱心大礼包”。蓝佩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10日16:52

人民网横县3月10日电 “我已经坐上去公司的专车,搭车不用钱,政府还为我们准备了一份爱心大礼包,里面有口罩、饮用水、面包,你们不用担心。”3月8日,41岁的杨少琼给家人发了一条短信报平安。

杨少琼是横县那阳镇宝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天,她和54名农民工登上政府安排的“专车”,前往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务工。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横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整合力量,谋划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该县开展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情况统计,组织帮扶联系人全面摸底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发展生产需求,并针对贫困户的就业服务需求,提供岗位信息、提供包车点到点交通等,切实解决当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生产发展难等难题,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实现经济收入增长,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当前已组织593人前往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务工实现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5人。

在帮助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同时,横县了解贫困户的就业需求后,推荐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到当地就业扶贫车间就业,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现在基地复工了,每月都有了收入来源,生活也就有保障了。”在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茉莉花盆栽基地工作的贫困户蒙丽萍说道。

“在这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干部结合我们公司的用工需求,推荐周边村民以及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让周边村民以及贫困户有比较稳定的收入。”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闭东海介绍,作为横县就业扶贫车间之一,基地已于2月5日复工,平均每天务工人员8名,工作一天有90元的收入。

此外,横县积极谋划,动员贫困户发展产业,为他们提供物资保障,鼓励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稳定增收,实现脱贫。该县那阳镇联合信用社以及辖区范围内的农资店为贫困户统一采购生产物资,先由信用社、农资店、农户签订三方协议,宣传发动有需求的贫困户到定点的农资店采购生产物资,农资店先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生产物资,确保贫困户产业发展物资有保障。目前,全县共新发展种植业贫困户3923户,累计发展1.3万亩,发展养殖业贫困户1699户,共32.14万只/万羽/万头。(陈万检 苏寒梅)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