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平果县:坚持疫情防控“四早”和健康扶贫“两手抓”“两手硬”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09日11:39

上一页
海城乡开展家庭医生签名服务。石展摄
海城乡开展家庭医生签名服务。石展摄

人民网平果3月9日电 连日来,平果县各医疗机构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四早”、健康扶贫“两手抓”“两手硬”,按照《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早”实施方案》统筹安排,以疫情为切入点,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推进县—乡—村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贫困人口健康状况评估、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和健康扶贫攻坚战。

各乡镇医疗机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结合基本公卫服务,组织医护人员进村入户掌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充分发挥了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网底作用。基层医护人员在为群众测体温和血压的同时,耐心地讲解农村疫情防控“十严格”和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传染病的重要手段,进行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服务。重点指导贫困人口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吩咐患有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定点医院进行专项救治,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等慢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签约医生及时落实健康随访评估、用药指导、适时转诊等签约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平果县卫生健康局组织14家乡镇卫生院235个家庭医生团队599名家庭医生,对全县19316户7607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全面的健康状况评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率为100%,贫困的慢性病患者人数为5770人,慢性病签约随访率为100%,贫困人口享受住院报销比例90%以上,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80%以上,全力以赴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黄雪旦、马露萍、陈露露)

【1】【2】【3】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