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临桂:乡村春来早 复工复产忙

【查看原图】
村民在塘头水果苗木基地嫁接果芽。赵积亮摄
村民在塘头水果苗木基地嫁接果芽。赵积亮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05日12:09

人民网临桂3月5日电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和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桂林市临桂区南边山镇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全力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全镇工农业生产恢复形势喜人。

连日来,南边山镇党委政府开展“保障复工,暖心企业”活动,组织专门人员助力企业做好防疫和复产审批等工作,确保节后安全复产。

“我们公司春节期间收到加急订单400万条,由于疫情防控一直不能开工。2月3日,镇党委政府安排专门人员指导公司做好厂区疫情防控,帮助做好复工申请,我们得以顺利复产。”该镇工业园区远诚发电子有限公司人员刘雪峰说。

该公司按照“十严格”要求认真做好防疫工作,每天都实行两次测体温、车间消毒和员工分散戴口罩作业,确保安全生产。”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叫“导电橡胶连接器”,俗称“斑马条”,用于仪器、仪表、遥控器等LCD液晶显示模组中,是防疫急需物资红外线额温枪配件连接器。据悉,目前该公司已完成260万条,通过快递陆续发往山东、杭州和深圳等地。

园区的竹木加工企业一片忙碌,随着激光头的快速移动,木凳上一幅幅图案跃然而出。永忠村委永记豆制品厂,工人戴着口罩从一排排热气腾腾的锅中捞出腐竹,晒干的腐竹包装发往各地。

“贫困户的果子送过来,我们优先收购不赚代收差价,每斤比一般的高一毛钱,有多少收多少。”富汴运丰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运勋说。在选果车间,工人忙着选果,载重32吨的大货车每天都要发两车砂糖桔,加上其他一些水果经纪人,全镇每天外销砂糖桔90吨左右,全镇砂糖桔销售已超过百分之八十……

目前,全镇已协助12家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全面实现复工复产。该镇在抓好农村防疫的同时,还着力抓早抓好春耕生产。

菜花烂漫蜂飞舞,汉子荷犁田间锄。3月2日,富汴村委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朱继松正在忙活。今年,他扩建了700平方米的现代化兔子养殖场,新增3500多只兔子,达到3万只的养殖规模,形成了兔果一体的生态种养模式。在钱村韭菜花基地,村民在忙着采摘着韭黄,采摘了韭菜花后割韭菜,而后培育的韭黄深受市场欢迎,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春耕生产,防控先行。在全镇13个村委的各村防疫卡点,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的旗帜迎风飘扬,外来人员全部测体温并扫码进出,疫情不消卡点不撤。该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人大代表等开展志愿服务328人次,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购买农产品2万多元,组织技术人员到13个村委开展点对点帮扶技术培训活动28场,为群众现场讲授砂糖桔疏枝整形、黄龙病识别和群防群治等早春果树管理知识。(赵积亮、朱晓玲)

分享到: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