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督查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保民生

【查看原图】
图为利周瑶族乡百达村群众在培育秧苗。田林县纪委监委供图
图为利周瑶族乡百达村群众在培育秧苗。田林县纪委监委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04日12:41

“立春过后,我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及时引导群众投入备耕春耕,不误农时,为今年农业丰收奠定基础。”近日,在田林县利周瑶族乡,该乡的农业推广站技术员一边介绍说,一边用手指向河畔,利周河两岸一片片稻田水波闪闪,耙好的稻田里一垄垄秧畦映入眼帘,呈现出一幅“人勤春早”的美丽乡村画卷。

“截至2月中旬,全乡已耙好早稻田250亩,已浸早稻种子200公斤,已播种子100公斤,已种春玉米400亩,新种、翻种糖料蔗850亩。”该乡农业推广站技术员继续介绍说,战疫和生产“两不误”,要抓好保生产、保民生工作。

而在八桂瑶族乡平六屯,近年来群众依靠发展烤烟产业摆脱了穷日子,今年入春以来,当地群众纷纷走向田野,在乡、村干部的指导下,把一株株嫩绿的烤烟幼苗移栽到烟田里。“我家仅种植烤烟这一项,每年收入上万元,眼下正是烤烟种植的时节,怎么都不能耽误,但也要做好疫情防范,我们各户之间独立单干,不帮工,以避免人员聚集。”一名烟农说到。放眼望去,烟田里的群众都戴着口罩,劳动现场有着别样的“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的诗情画意。

“去年八桂瑶族乡烤烟总面积达800多亩,烤烟产量突破1900担,烤烟收入250多万元,烟农人均增收6000余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60多人通过种植烤烟实现了脱贫。”该乡有关领导介绍说,今年全乡烤烟种植面积计划突破1000亩,要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据了解,目前该乡已联合3家农资店,成立春耕生产服务队,开启农资配送服务,为各村群众累计配送春耕物资150余次,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疫情逢农时,春耕不等人。如何做到既抓好疫情防控,又全力保生产、保民生?这考验着各乡(镇)、各部门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田林县纪委监委转变监督检查方式,根据上级关于统筹抓好当前春耕生产的通知要求,入春以来派出疫情防控和保春耕督查组,走到田间地头向农民了解备耕春耕情况,深入乡(镇)和涉农部门查看落实助农、护农各项政策措施。据统计,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累计派出56个督查组215人次,督查责任部门、乡镇、村231个,发现问题103个,提出意见建议108条。

“我们通过督查,从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田林县计划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6.8万亩,预计总产8.4万吨;恢复生猪生产,全县肉猪计划出栏16万头以上;目前全县已备水稻种子9.1万公斤,玉米种子22万公斤以及化肥、农药、农膜等春耕农资一批,正全力抓好生产农资供应。”田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一名纪检干部说,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已成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开展督查就是防止有些地方和部门搞“一刀切”,采取简单化、懒政化的管控与管理,预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抬头,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农绍福、黄婷、廖雯、庞冠华)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