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兵不简单,给示范兵当起了教员

【查看原图】
班长朱海洋正在对杨佳鑫40米综合障碍进行考核。孙立志摄
班长朱海洋正在对杨佳鑫40米综合障碍进行考核。孙立志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29日10:14

人民网崇左2月29日电 “刚才杨佳鑫教员演示的方法很科学、很实用,课后大家要认真体会动作要领……”体能训练结束时,队长何燊宇在讲评环节如是说。

杨佳鑫是一名体育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新兵,入伍前就已经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和健身教练资格证。初进广西武警总队新兵连的他,就曾连续3次被评为爱军习武好战士,下连后分配到训练基地教学保障中队服役,因为军政素质优异,被选为示范兵。

但是新兵怎么能给示范兵当教员呢?这就要一次体能训练说起。

“体能训练的内容和强度搭配不太合理,体能好的感觉像在热身,差的跟不上,像是吃‘大锅饭’一样?”在一次体能训练结束后,杨佳鑫向班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这个问题我也发现了,但30个人不可能在30个地方训练,只能以大多数为主。”班长韩胜严回答说。

有问题就一定会有解决方法。为了找到解决方法,除了参加日常的训练外,一有时间杨佳鑫就去图书室查资料,或去训练馆向骨干请教经验,要不就是在电脑房噼里啪啦的敲键盘。

图书室、训练馆、电脑房……经过3个多星期的三点一线式的生活,他结合中队每名官兵的体能特点,制作出了“共同体能训练计划”和“个人体能强化计划”,每个在完成共同体能训练后,利用现有的场地器材进行个人强化训练,既解决了“大锅饭式”训练的问题,又提高了训练效率,受到了中队官兵的一致好评,并被中队党支部采纳运用,作为新兵的他还破例被中队任命为体能教员。

有长项就有短板。如果说体能是杨佳鑫的长项,那400米障碍就是他的短板,因为动作要领掌握的不正确,使他通过障碍的时间和体能消耗都比别人多很多,连续三次考核都没有及格,还有一次在通过壕沟时因为体力不支摔倒在了里面。

“别灰心,你比我当新兵时棒多了,我陪你一起继续努力。”曾一度想放弃当示范兵的他,最终在班长的支持和鼓励中重新燃起了斗志。他开始每天早上提前起床半小时去训练场体会动作,熄灯后还会对自己的四支力量进行强化训练。经过半个月的“加餐”,在前不久的阶段考核中,他取得了1分55秒的好成绩。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可以,要做更加优秀的自己!”杨佳鑫说。(孙立志、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