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贫困户防疫脱贫两不误 增收致富有底气

【查看原图】
疫情期间,黄宜在村委值班。毛鑫摄
疫情期间,黄宜在村委值班。毛鑫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27日17:52

人民网马山2月27日电 日前,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中塘屯蒙艳梅跟丈夫在自家的甘蔗地里忙碌地收割甘蔗叶,听到笔者说明来意后,她表示:“疫情发生后养殖饲料供应紧张,我们只好每天过来采割甘蔗叶子喂养兔子,确保我们的养殖产业不因疫情受到影响而获得稳定收入,巩固和壮大脱贫成果。”

2018年脱贫摘帽的蒙艳梅是一名90后经济能人,全家5口人,家中有92岁的奶奶和64岁的父亲不能干重活,孩子读小学,全家收入来源就是靠她和丈夫养殖。在扶贫政策引导下,蒙艳梅专门学习了伊拉兔的养殖方法,靠着自己的努力不断地扩大养殖规模。疫情防控期间,蒙艳梅看见屯长年纪大了,对手机操作不够熟练,便主动承担了屯里的疫情信息传达工作,成了屯里的“小广播”。每天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将防疫工作信息告知全屯,要求全屯男女老少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然后才和丈夫到养殖场工作。

“我家现在饲养了近500只伊拉兔,通过网络平台,让老师给予养殖指导帮助。现在我既有技术又能吃苦,一定能克服疫情的影响,等年底赚钱了,再把房子加盖到第二层。”蒙艳梅说。

而在龙开村与来宾忻城交界的加周屯,贫困户樊程自愿报名参与屯里执勤,配合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监测。在结束一天的执勤后,樊程回到家里,来不及吃上一口饭,便到牛棚协助妻子粉碎牧草,给牛添加草料。看着自家的3头牛,樊程腼腆地笑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太好了,让我的两个女儿都能上学读书,我也在村里的合作社学会了养牛和种桑养蚕技术,我有信心通过养牛、种桑养蚕致富奔向小康路。”说到这里,樊程底气十足。

同样在忙碌的还有贫困边缘户黄宜,随着道路解封,她在村委办公室里耐心的指导村民填写外出务工人员备案表。丈夫因病去世后,黄宜带着两个年幼孩子生活,2019年被列入贫困边缘户。“我家困难的时候,是各项扶贫政策挽救了我的家,我心怀感恩。”黄宜说。目前,黄宜在家中养殖40羽土鸡、2头牛,3头猪,她表示待疫情过后会根据市场情况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家庭收入。

在龙开村,像蒙艳梅、樊程、黄宜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影响,一起携手共渡难关。“现在疫情防控是重点工作,但脱贫攻坚也一刻都不能耽误。这两场战斗,我们有信心获得全胜”龙开村党支书韦月光说。(黄冠超、毛鑫、刘佳)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