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发挥守土有责的责任

【查看原图】
龙开村第一书记毛鑫(右一)参与设卡防控,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苏猛摄
龙开村第一书记毛鑫(右一)参与设卡防控,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苏猛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25日11:06

人民网马山2月25日电 面对疫情,全国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无数党员干部、群众下沉一线,而扎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员们,也在防控前线发挥了守土有责的责任。

南宁市马山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及时响应,放弃了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返回所驻村,与乡村干部一起抓防疫宣传、抓全面排摸、抓重点监控、抓疫源阻断、抓卫生防疫、抓舆论引导,坚守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如该县百龙滩镇大龙村驻村干部韦文武,大年初一就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与村干部一起进屯入户发放宣传单,通过流动宣传车对群众进行防疫宣传。1月29日,与马山县百龙滩镇仅一江之隔的都安县发现确诊病例后,马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县各村要24小时安排人在村屯路口设卡对过往群众进行体温监测,韦文武主动担当,要求将自己安排值班班次多一些,截至发稿,韦文武已坚守在疫情一线27天。正如他所说:“困难面前,我们共产党员应该冲在前头,与群众共克时艰,有机会在疫情时期为群众做点事,我感到非常自豪。”

还有周鹿镇杨树村驻村扶贫专干黄琛,疫情发生时正在外地探亲,接到返岗通知后大年初二就及时返回杨树村,与村两委干部及其他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做好群众的防疫工作,正如她所言一样:“在乡亲们共同努力下,杨树村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相信我们众志成城,一样可以战“疫”成功。”

加方乡龙开村第一书记毛鑫,接到返岗通知后也及时从外地返回龙开村,刚回到村委还没喘一口气,就立即与党支书韦月光整理相关防疫物资,及时送到各防疫检测服务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上事例只是驻村帮扶一线防疫的代表,还有许多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干部们一直坚守在村上,与村民同舟共济,担起阻击疫情蔓延,保卫村民健康安全责任。

该县401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与各村干部都始终发挥先锋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群众的第一需要,在脱贫攻坚和防控疫情一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他们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潘国康、刘佳)

分享到: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