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秀:返岗专车助农民工赴粤复工

【查看原图】
乘车前,医务人员逐一外出务工人员测量体温。盘斌摄
乘车前,医务人员逐一外出务工人员测量体温。盘斌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24日16:50

人民网金秀2月24日电 查验核实健康信息、发放外出务工证明、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和防疫宣传资料……2月24日,5辆农民工返岗专车,搭载104名务工人员,从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发车,分别前往广东省深圳、东莞 、广州、中山、开平等地。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后,金秀首批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专车。据悉,当天共有104名农名工朋友赴广东务工,其中有23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当地各行各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劳务输出也面临很大困难。金秀县委、县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劳务输出,确保在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让外出务工人员尽快的返岗复工,稳定就业。

陶敏是金秀镇长二村委长滩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乘坐本次专车返回深圳务工。陶敏激动地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和关怀下,我脱贫了,疫情期间,我正为如何返岗工作发愁,就听到政府补贴提供免费专车送我们返岗工作的消息,真的感谢了,返工后我一定要好好工作。”

“现阶段疫情还未解除,大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出发前,参加发车仪式的金秀县县长兰向东提醒乡亲们,不聚餐、不聚会,严格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同时要与用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兰向东希望,外出务工人员要认真学习技术,掌握本领,在合适的时机回乡创业,把技术带家乡。

当前,正值对农民工返岗返程高峰,为切实做好劳务输出工作,金秀县及时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回流情况,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帮助农民工尽快返岗顺利复工。

在发车现场,工作人员对此次承运的车辆进行消毒、通风,县卫生健康部门对所有农民工身体状况及外出务工证明进行检查并登记,并发放了防疫宣传资料,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将客座率控制在50%以内,为乘客分散就坐创造了条件。金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赵德烜介绍说,为减少人员走动和防止交叉感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贴心的为每一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水、面包以及口罩等用品。据悉,共有104位农名工朋友赴广东务工,其中有23位是建档立卡户。(陈海清、盘斌、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