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战壕三书记 三员猛将齐战疫

【查看原图】
峙内村党总支部书记黎继华(右一)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巡回各自然屯摸排返乡及外来人员情况。廖莉摄
峙内村党总支部书记黎继华(右一)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巡回各自然屯摸排返乡及外来人员情况。廖莉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20日10:34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那堪镇峙内村党总支部书记黎继华、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韦群、屯级党支部书记方世忠三员猛将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努力践行初心使命、责任担当,三个书记携手战“疫魔”的故事在当地广大干部群众中传为佳话。

党总支部书记黎继华:丧事可办但必须从快从简

科学应对,发力战疫。那堪镇峙内村地处宁明县东南部,与上思县、扶绥县、江州区接壤,上思至崇左二级公路横穿而过,村屯小道四通八达,全村共有647户,2777人,是宁明县贫困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月初二一大早,峙内村党总支部书记黎继华就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和党员群众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制定战“疫”方案,下达战“疫”命令。“村干部现在取消春节休假,村、组干部要分组划片联户落实责任,严格摸排返乡及外来人员,全面登记造册。”黎继华在工作布置会上当场宣布。当天,黎继华及时组建了村、屯党员联防联控队,在全村11个自然屯路口设置检查卡点,严格管控外来车辆和人员的出入。

在疫情防控的第二天,黎继华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事情:那利屯村民阮开虎的父亲在正月初二时过世,按当地风俗习惯,吊唁白事的酒席少说也会有两三百人到场参加。如此一来,就有因人员大量聚集而传播疫情的可能。黎继华第一次去动说时,当事人阮开虎就很不理解,他对黎继华说:“我父亲辛苦一辈子,到头来摆个酒席招呼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都不如别人,我的脸面好难搁呀!”对此,黎继华依然坚持原则,再次带队登门找到阮开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面对面向他讲明这次疫情的严重形势和上级防控的政策要求。最终,阮开虎一家人听从了黎继华的劝告,从简从快办理了老人的丧事,从而消除了一次人员密集接触的事件发生。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黎继华就顾不上家里的农活,特别现在正值甘蔗砍运榨季,他家的几十亩甘蔗根本没时间砍。每天一大早,村民就会看到黎继华在村里巡查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忙到晚上,他经常就在村委和工作队员一起吃晚饭一起商量工作。黎继华总是对家里人说:“甘蔗可以迟点砍,损失点没关系。但疫情防控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一天也不能推迟啊!”

驻村第一书记韦群:虽在同村但仍无空看父母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让宁明县纪委派驻那堪镇峙内村驻村第一书记韦群坐立不安,心急如焚。“我是驻村第一书记,我得及时到岗带领党员群众投入战‘疫’了。”正月初三一大早,这位女汉子与爱人匆匆道别,便离开县城,驱车奔赴那堪镇峙内村。刚一下车,韦群便与村党总支部书记黎继华碰头商议战“疫”事宜。随即,她带领村干部、村民小组长一起巡回排查返乡及外来人员、到公共场所张贴通告,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对聚集聊天人群进行教育和劝离。韦群是土生土长的峙内村人,除了在正月初三那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路过家门口,将自己在县城购买的口罩送给父母之外,至今韦群都没有回家跟父母好好吃过一顿饭。“她工作很忙,而且都是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能理解,我们也很支持。”韦群父母对女儿的举动感到非常欣慰。

峙内村今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达253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韦群每天都要巡屯入户向返乡人员和群众宣传防疫科普知识,劝导群众重视疫情,不串门、不聚众。她还与其他驻村队员、卫生院医护人员入户排查返乡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尤其关注从重点地区归来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未满14天人员情况,以及当地发烧、咳嗽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等。作为年轻女干部,作为本村人,韦群敢说敢做,并不怕群众责怪。见到人群聚集聊天她就立即驱赶,见到村民不戴口罩她就当众劝骂,见到外来车辆进村她就拦停检查。韦群坚定地说:“只要大家安全避过这次疫情,都健康平安,群众再不理解,什么面子问题,都无所谓,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通过多天的坚持巡村规劝和耐心宣传,峙内村已经没有群众出门聚众聊天的现象。

屯级党支部书记方世忠:虽是邻里但规劝不留情面

疫情防控,重在一线。为了提高村民自身防护意识,峙内村在屯级党支部成立党员巡防队,通过开展巡防加强对屯一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支持。峙内屯是峙内村委会所在地,也是全村人数最多、群众聚居最集中的自然屯,自然成了全村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作为峙内屯指挥战“疫”的将领,峙内屯党支部书记方世忠肩挑重任,一马当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天一大早,他骑着自己的电动车,拉着便捷式音箱,到屯里的小卖部、灯光球场和群众经常行走的地方进行广播宣传,劝导村民不聚餐、不串门、不扎堆、不赌博,教育大家养成少出门、带口罩、勤洗手的良好习惯。“农哥、李哥、张哥、黄哥,你们几个不要在小卖部里聚集聊天闲扯了,赶紧回家看电视去,在家该干啥干啥,再不走就休怪我黑脸不客气啦!”即使是平时较好的亲朋友好,方世忠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依然不留情面。

“黑脸书记”方世忠带领峙内屯“党员巡防队”严格防控、严防死守也换来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在疫情防控中,他们先后取消婚丧嫁娶、篮球赛、同学聚会等活动3起,规劝疏散聚集性聊天、喝酒、玩牌活动15起。( 周贻刚、廖莉、庞冠华)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