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加强野生动物养殖管控 斩断疫情可能传播源

【查看原图】
执法人员在查看巴马鑫昌竹鼠养殖合作社销售记录台账。杨念松摄
执法人员在查看巴马鑫昌竹鼠养殖合作社销售记录台账。杨念松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9日17:06

人民网巴马2月19日电 连日来,河池市巴马县森林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强对野生动物养殖管控,从源头上切断野生动物疫情源传播途径。

近日,巴马执法人员来到巴马亿龙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巴马鑫昌竹鼠养殖合作社,告知合作社负责人在疫情期间,不得以任何形式销售,否则将构成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此外执法人员还督促该合作社工作人员提高防控意识,正确佩戴口罩,对饲养、繁育场所定期开展消毒并做好监测等措施。

“疫情期间会对我们的合作社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将以大局为重,对社会是有好处的,我们都一定要支持。”巴马亿龙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自权说。

在巴马鑫昌竹鼠养殖合作社,负责经营该社的余金昌告诉笔者,养殖竹鼠是他家唯一的收入来源,虽然今年一只也没有卖出去,但谈到国家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他说:“我也很配合这项政策,将做好自身的工作,全力做好环境卫生以及消毒工作。”

据统计,自开展野生动物管控专项行动以来,巴马县出动警力100余人次,出动车辆50余台次,对3处农贸市场、8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等重点场所展开清查共47次,并在全县范围内张贴严厉打击非法猎杀、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300份,发放禁食野生动物宣传资料1000余份。

巴马县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韦仁义告诉笔者,下一步该局将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严厉打击贩卖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对全县范围内的酒店、饭店、大排档等场所进行地毯式大排查。截至目前,已查处网上违法贩卖信息1条,收缴野生动物(鹌鹑)死体80只。(杨念松、丘胜娟、罗盛华、刘佳)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