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加方乡龙开村第一书记毛鑫:巧打“组合拳” 防疫扶贫两不误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8日14:45

毛鑫到牛场了解小牛喂养情况。韦月光摄
毛鑫到牛场了解小牛喂养情况。韦月光摄
下一页

人民网马山2月18日电 “刚到各村屯发放通行的出入证、张贴疫情防控的相关公告,村民都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广西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第一书记毛鑫回到村委还没得喘一口气,立即跟党支书韦月光整理相关防疫物资,准备送到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测服务点。

毛鑫和村两委班子通过村内广播和乡府的流动宣传车,在村屯滚动播放,组建龙开村疫情防控作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转发疫情信息和科普知识,提供澄清网络谣言平台。

对于返乡的村民,毛鑫和屯长主动对接联系,帮助购买各项生活物资;对于其他城市回村的村民,温馨告知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外出,筑牢了龙开村抗击疫情的防线。

疫情突如其来,各类防疫物资紧张,毛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及各种渠道,积极联系后盾单位南宁市司法局和帮扶企业南宁产投集团,同时与爱心公益团队沟通,截至目前,筹集到防疫物资,其中一次性口罩4050个,消毒酒精160斤,红外线测温仪6把,防疫工作经费3万元等,极大的解决了龙开村防疫物资紧缺的大难题。

“我们近期没出去打工,自愿报名到村口执勤。”外务工回来的蒙星红,他带着村里几个年轻人到村委报名,自发组织,配合村委的各项工作,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坚守村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测,减少外来人员流动。

2月12日,在实施出入证进出的的第一天,毛鑫尤为紧张,担心村民会因为出行受限而闹事,结果村民全力支持配合。村民们主动出示出入证,监测体温,第一天有69人出村采购物资,第二天58人,第三天36人,自觉性大幅提高。

虽然当前疫情未退,但必须要抓好春耕备耕,加快抢播抢种,如果因为疫情耽误了春耕,那势必影响村民全年的收入。

毛鑫调配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给合作社、养殖大户,支持合作社加快复工复产,让他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也要做好养殖场地的卫生消毒工作。正在割牧草喂牛的覃继忠说:“现在牛场有130多头牛,春节期间又新生了13头小牛,预计接下来几个月,还会有近20头小牛出生,我有信心做好产业。”

龙开村拉海合作社社员韦美玲手脚麻利地包装着黑豆:“随着各大城市电商物流的复工,我们合作社网上的黑豆、黄豆和初生蛋的订单也开始多了。”

毛鑫同龙开村党员干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巧打出“防疫+扶贫”的组合拳,做到防疫和农民增产增收两不误,也为全村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打下基础。(覃建松、刘佳)

【1】【2】【3】【4】

(责编:刘佳、陈露露)